【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09.08 03:04 am


台股頻頻破底,投資人心急如焚,金管會昨(7)日緊急端出牛肉,宣布調降金控實施庫藏股的門檻,使金控可實施庫藏股家數從五家增加到12家;另將協調金融業資金投入台股,目前銀行業投資台股還有3,200億元額度,若能協調一半資金投入股市,至少增加1,600億元動能。


金管會本周將邀請銀行業者開會,協調其資金投入股市;也請投信投顧公會多募集台股基金,如果投信投顧業者有意願並提出要求,金管會將破例允許業者一次可以送審三檔台股基金。


至於工商業界要求政府機動調降證券交易稅,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不願正面回應是否調降,僅說:「會做該做的事」;副院長邱正雄表示,「研究中」。財政部長李述德也說表示,證交稅是可以考量的政策工具,目前在研究、規劃中。


台股上周連著跌破10年及20年線,上周五跌到6,307點,財金部會為搶救奄奄一息的台股,財政部將鼓勵兆豐銀、一銀、華銀及合庫等九家公股行庫,評估進場逢低承接股票,四大基金也奉命伺機進場,國安基金則密切觀察、隨時待命。


金管會上周五臨時邀請證券周邊單位、證券公會、投信投顧公會、期貨公會、壽險公會等,舉辦救股市會議,由金管會主委陳樹主持。金管會周末加班趕工,昨天傍晚發布新聞稿,端出救股市的五大措施。其中,以放寬金控實施庫藏股的作法較具體。


這五大措施包括:一、將請證交所、櫃買中心加強對外說明,台灣基本面良好,政府也致力推動各項提振景氣措施,股票超跌主要是受到國內外因素衝擊而信心不足所致。


二、將請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成立專案小組,對績優公司舉辦業績發表會,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目前已實施買回庫藏股公司之可買回最大金額為945億元。另外符合實施庫藏股條件而尚未實施庫藏股之公司,尚可投入約890億元。


三、將鼓勵投信公司募集國內股票型基金投入股市,並鼓勵投資人申購股票型基金。


四、鼓勵各金融業公會善用可用資金配置在優良、超跌的股票。


五、將修正「上市上櫃金融機構實施庫藏股注意事項」,金控公司可實施庫藏股之門檻-資本適足比率從110%調降為105%


不僅金管會為金控鬆綁以投入股市,財政部也要號召九家公股行庫買台股。根據財政部清查,從6月底台股下跌以來,九家行庫持股部位並未減少,還增加二、三十億元,持股部位目前有300多億元,可投入股市的空間,初估至少還有1,000多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