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09.08 03:03 am


為吸引外商銀行競標亞洲信託,金管會決定放寬外銀來台併購條件,得標外銀須設子行的標準,從概括承受後三年內,放寬為據點達30家後三年內就可設子行。外傳渣打銀行有意標下亞信,並將亞信南京東路總行重新打造為渣打總部。


亞信標售案預計107日決標,根據標售規則,銀行本體若未賣掉,總行大樓標案就須流標,換言之,必須在銀行本體賣掉的前提下,總行大樓才能出脫。


金融重建基金(RTC)接管的亞信,在上月底公告標售後,吸引金融業者注意,據了解,已有四、五家向財顧公司表達興趣,將參加實地查核。


財金官員昨(7)日表示,為讓亞信的賣相好,這次金管會除特例同意,得標銀行可以將自家銀行分行或亞信分行,在「七家」額度內任意搬遷外,也放寬外銀須設子行標準。


依金管會規定,外銀須在在台分行資產總額達4,500億元後一年內,或概括承受起三年內,申設子行,在台分行則可保留一家。這次亞信標售案,金管會特別同意,放寬為外銀在台分行資產總額達4,500億元後一年內,或在營業據點達30處以上的三年內,須設子行。


官員表示,亞信的分行較少,因此,主管機關特別同意放寬外銀須設子行條件。由於設分行的營運資金成本,遠低於設立子行,這項放寬條件,有助吸引外銀參與亞信標售案。據了解,由於亞信位於南京東路精華地段的總行資產,頗具吸引力,市場傳出渣打也有意標下亞信,將南京東路大樓重新打造為渣打總部。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洗博德(Peter Sands)今年7月來台拜訪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時,曾表示看好兩岸三通商機,將繼續在台併購,渣打在台分行家數目標為100家,併購竹商銀前,也曾頻頻拜訪國內大型金控。


若吃下亞信七家分行,加上現有88家分行,渣打將有95家分行家數,與目標100家分行已較為接近;花旗明年在信義區的總部大樓將落成搬遷,在台分行數第一的渣打也很希望擁有自己的總部大樓。


除了外銀,原本RTC管理會建議協調參與投標的台灣金控,已確定不會參加,台銀董事長張秀蓮表示,台灣金控沒有預算,不會去競標亞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