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9-08【劉宗志/台北報導】


應股民哀號心聲,金管會昨天宣布祭出五項救股市藥方,包括鼓勵績優公司業績發表會、上市櫃公司庫藏股、董監購買自家股票、投信及銀行入市,以及調降金控庫藏股門檻,估計約可增添股市活水達二五○○億元以上。


金管會邀集周邊單位及公會座談後,昨天宣布多項救市措施,力邀國內全體資金總動員,包括上市櫃公司、銀行、金控、投信、上市櫃公司董監,全部投入買台股、「大家一起愛台灣」。


金管會指出,依目前統計銀行業可投入股市上限與實際投入金額估算,尚可投入之資金約有三二○○億元,如以其一半資金投入股市,即可增加股市一六○○億元動能。


此外,目前已實施買回庫藏股公司之可買回最大金額為九四五億元,另依證交所統計,符合實施庫藏股條件而尚未實施庫藏股之公司,尚可投入約八九○億元。換言之,以金管會鼓勵之救市金額,光庫藏股、銀行業資金初估已達約二五○○億元,加計其他,則將超過此金額。


此次金管會激勵股市措施,主要理由是國際專業機構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預計將高於今年,且政府致力推動各項因應景氣措施,加上許多國內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不弱,股價卻被打到面額之下,股價有「超跌」現象。因此在散戶面臨融資追繳、斷頭之際,鼓勵國內大老闆、法人進場力抗外資,拯救自家人。


金管會指出,將修正「上市上櫃金融機構實施庫藏股注意事項」,金控公司可實施庫藏股之門檻-資本適足比率將從一一○%降為一○五%,可實施庫藏股之金控公司家數將由五家增為十二家。根據各金控第二季財報資料,除台新金、玉山金外,其餘金控在金管會調降庫藏股門檻後,皆符合實施庫藏股資格。


此外,證交所、櫃買將主動統計公布本益比低、本年上半年有獲利、及每股淨值高於面額,但股價低於面額的公司,以利投資人有較充分資訊正確選股、長期持有。


事實上,金管會昨日才端出救市措施,投信法人早就聽到了,因為投信在上周下半、台股仍天天大跌逾百點之際,已悄悄反手加碼台股,上周四、五合計就買超台股逾三十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