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08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行政院調降證交稅救股市的政策,獲立院支持,並將火速發動!據悉,行政院上週密集接觸多位立委,探詢「調降證交稅提振股市」的看法,不但獲一致支持,立委多希望本會期一開議,法案就送來,降稅方案不論稅率或實施期間,均可增加彈性,為使效果充分發揮,稅率調降幅度可能在1/22/3之間,實施期間最長可達1年。


     另據了解,由於上週台股跌幅,遠高於國際股市,因此,國安基金委員會委員已有默契,今日台股開盤若續跌,且跌幅達到一定程度的話,可能會以召開臨時委員會議的方式,商討進場計畫。


     據悉,國安基金與調降證交稅,被視為是穩定股民信心的兩帖藥,但降稅涉及修法,時間上可能緩不濟急,「萬一」股市還是重跌,政府真要引起民眾的感動,目前已從股市退出的國安基金,很可能就要捲土重來,作為穩定民心的頭號政策工具


     目前雖然有關降稅的相關修法,確定將排入立法院下會期優先審查法案,但立委都希望愈快愈好,尤其若是救急的短期措施,最好開議當天,就快馬加鞭審查通過,這不僅是救股市的權宜措施,也可突顯新政府對人民的財富損失,真的當作一回事在辦。


     據悉,行政院初始的腹案,證交稅率可由目前的千分之3調降至千分之1.5,實施期間長達半年,不過,被詢問到此事的立委,認為應以更大的幅度來進行。


     國民黨財經立委賴士葆指出,股民現在認賠殺出,已經很慘了,還要再負擔證交稅:「適時降稅體貼一下民眾,才是對的!」至於稅率或實施期間如何拿捏?他認為,稅率最起碼應降2分之1,甚至可以考慮降到3分之2,實施期間除半年外,應可考慮實施1年,充份發揮提升股市交易量的效果。


     財長李述德則表示,證交稅稅率降到多少,將與稅收、及其他部會提出的景氣提振方案一併考量。據財部資料顯示,證交稅1日稅收34億,1年約有1200億元稅收,證交稅率減半,若不能因此提升交易量,就直接有600億元稅損;但若能有效提升交易量,就能回收部分稅損。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表示,88年遭遇金融風暴時,國民黨政府曾研擬調降金融業營業稅及證交稅,面對這波低迷的股市,政府有必要減免證交稅。國民黨團已預計18日將召開立法實務研討會,行政院將首次列席,將針對是否調降證交稅等議題凝聚黨政共識,一旦確定調降,將由國民黨團推動修改證券交易稅條例授權行院降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