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八日電】2008.09.09 03:50 am


二房遭美國政府接管,全球股市8日強力反彈,美股一開盤道瓊工業股價指數就暴漲近350點,歐股午盤主要指數漲幅也超過3%。但分析師認為,財政部此舉只是應急之計,不能救治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股市反彈可能曇花一現。


美國政府救二房行動8日激勵亞股大漲逾3%、歐股暴漲愈4%,紐約股市開盤也上漲3%,道瓊指數報11,570點,但稍後漲幅縮小,歐股道瓊歐盟50指數尾盤報3,270點,上漲3%


但分析師指出,救二房是好事,股價短期內一定會反彈,卻不足以刺激投資人搶進股市,從全球經濟十分脆弱、銀行流動性仍待改善、商品價格下跌波及股市、美國公債繼續上漲、美國總統大選造成疑慮來看,股市還會再跌。


分析師說,救二房不可能阻止住宅查封比率繼續升高,也無法消化龐大的餘屋。


更讓人擔心的是美國經濟疲弱已經波及歐洲、日本和開發中國家,而且歐洲的經濟衰退可能比美國嚴重,拯救二房無法阻止全球經濟、歐洲大國、甚至美國陷入衰退。


另一個問題是救二房可能需要數千億美元,美國政府的債務一定會增加,一定會抬高美國公債殖利率與市場利率,傷害企業與消費者,打擊經濟成長與股市,也抵銷透過救二房為美國屋主紓困的部分效果。


商品價格下跌也是世界經濟問題的跡象,商品價格開始下跌時,投資人視之為利多,但是配合失業率上升、美國大量住宅遭到查封、歐亞國家經濟成長同步降低等現象來看,商品價格普遍重挫、尤其是上周還加速下跌,是全球經濟衰退的另一個證據。


最近美元強勁上漲、美國公債殖利率下降,代表投資人出脫商品、外國股票和外幣等高風險資產,轉而投入比較安全的避風港,也證明全球經濟不振。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不斷下跌,上周跌勢加劇,本來就有反彈機會,正好美國政府出手拯救二房,自然會強力反彈,但從各種跡象、從股市今年幾次反彈後的表現來看,這次股價反彈後,很可能繼續下探。


同時,時間也對股市不利,9月一向是美股一年裡表現最差的月分,10月經常是美股空頭市場中可怕的月分,加上美國總統大選在即,選情對在野黨有利,投資人預期政府很可能改朝換代,自然會退場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