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9/9【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扁家透過私人銀行理財專員海外洗錢,使得民眾對私人銀行更加好奇。金管會官員表示,過去國內銀行業發展商品受到很多限制,在私人銀行領域無法與國外銀行競爭,為了發展台灣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擬對金融商品全面解禁,開放金融業者可以設計涉及大陸、外匯、股權的金融商品,不必再逐案核准。


此外,金管會也打算對財富管理客戶,作更進一步的分級管理,一旦客戶的資產達3,000萬元以上,達到私人銀行門檻,將減少限制。


例如原本規定客戶購買連動債,必須要先作金融知識測驗、填風險預告書等諸多繁瑣手續,但若為高資產客戶,因為銀行提供的商品幾乎都是量身訂作,客戶可以不必填這麼多風險告知文件,銀行可提供的商品也可以更多元。


金管會官員表示,「私人銀行」並非真的有一家銀行,而是銀行業針對頂級客戶的財富管理業務。目前台灣已訂定銀行業、證券業辦理財富管理應注意事項,沒有必要另外訂定私人銀行法,以免疊床架屋。


台灣金融業者發展財富管理已經好幾年,這幾年也開始進軍私人銀行領域,把往來資產超過3,000萬元以上的客戶,納入私人銀行領域,提供量身訂作的服務。


然而,國銀在私人銀行業務,始終比不上外國銀行。這也讓很多台灣有錢人都到香港或新加坡開戶,選擇往來銀行也都是外銀。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銀的私人銀行業務比不上外銀,除了台灣賦稅較高的因素之外,台灣金融業者所提供的商品比不上外銀,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目前銀行業所設計的商品,若涉及大陸有價證券,全部不行;若商品結合股權,必須要證期局逐案核准;若商品結合外匯,必須要中央銀行核准。這使得銀行在設計金融商品上綁手綁腳,無法提供給客戶最適合的商品。金管會正積極推動台灣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未來銀行、證券業者設計涉及大陸、外匯、股權的商品,只要不是明列禁止的商品,都可以推出,不必逐案取得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