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2008.09.09 02:50 am


隨大學入學門檻降低,企業界的應徵門檻愈調愈高,且規模愈大的科技、傳產企業,情況愈明顯。由於擔心學生素質,有近六成企業已下調大學畢業生起薪,平均較五年前下滑7%,近三成企業的下修度更高達9%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405家企業顯示,面試新人時,畢業科系占整體考量比重為57%,雖然勝過考慮畢業學校的48%,但仍有超過六成的受訪企業在面試新鮮人時,會因畢業學校的錄取分數低而降低晉用意願。


今年大學錄取分數創下7.69分的新低,平均錄取率高達97.1%,大學學歷愈來愈不值錢。調查顯示,企業界普遍擔心學生素質差、自我管力能力不佳及學校教學品質不佳的問題,因此,目前有半數以上企業調高應徵門檻,並下調大學畢業生起薪。


32%企業甚至拒用近幾年升格為大學、學院的畢業生;對某些被貼上後段班標籤學校的畢業生,更有47%直接表明不晉用。上述情形在大企業中愈形明顯,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大企業掌握較多挑選權,對後段班的刻板印象愈深。


根據調查,企業最看重畢業學校的前五大職務依序為財務會計、系統軟體、經營人事、業務貿易與行銷企劃。近四成受訪企業表示,找到人才需要花更久的時間,八成企業找到人所花的平均成本增加;由於人力素質參差不齊,也迫使54.32%受訪企業延長新進人員的訓練期,其中24.44%延長超過一個月。


近五年來,有52.1%受訪企業調高應徵門檻以因應學歷膨脹,主要的方式為提高相關的職場經歷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