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洪凱音/台北報導】2008.09.09 02:50 am


受到這波不景氣影響,各銀行陸續傳出人事大幅縮編。估計這波不景氣導致金融圈飯碗不保的人數,至少在2,000人以上。


台新銀離職主管表示,台新在大股東新橋的主導下,已有300人離職,其中,200人是月薪7萬元到10萬元間、非主管職的人員,年底前,累計離開的人數將達500人,相當於台新銀十分之一的規模;外資色彩濃厚的萬泰銀、渣打銀,則採「自然淘汰法」,員工離職人數各自為800人,


台新銀離職主管指出,銀行高層以獲利虧損為由,要求中階主管「共體時艱」,給予的條件大致分為兩種,一為自動降兩個職級且減薪三分之一,部分月薪高達10萬元以上的中階主管,減薪幅度可能高達二分之一;若中階主管對降職降薪條件無法接受,就必須與台新簽保密協議(個人不得透露資遣內容)、領資遣費走人。


對此,台新金控發言人林克孝坦承,台新銀的確需要人力精簡,企業遇到情況不好而裁減部門、員工,是必須採取的手段之一,不該歸咎於大股東新橋的責任;至於台新銀到年底前累計離職的人數是否達500人?林克孝說,現在說都言之過早。


員工平均年齡35歲的萬泰銀,則透過部門整併,提供第二波任何年資都能申請的2NN指年資)優退方案。萬泰銀總經理周榮生表示,希望員工人數從年初的3,200人,到年底前能降為2,400 人;累計一年員工以自然淘汰的方式,減少幅度達25%


五家外商銀行併購本國銀後,陸續有不適應員工離職,渣打今年19月離職員工約800人,不少是因為渣打訂定的績效高,員工沒領到獎金而自行離開。


渣打公關部強調,此數據低於金融市場流動率,金融界流動率約20%,渣打低於水平3%,且渣打今年1月到9月招募員工933人,招募人數比離職人數多。


渣打雖提出原竹商銀員工可比照渣打制度的優退方案,但是需年資滿10年才有1N,因不特別具有吸引力,所以申請人數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