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工商時報 【楊玟欣、鄭淑芳/台北報導】


 台股上週重挫超過700點,加權指數連破十年線、二十年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發動「搶救股市大作戰」,昨日(8日)罕見地成立「救股市」專案小組,櫃買中心總經理吳裕群親上火線,為店頭指數請命,直言「店頭已超跌」,主動為股民股海淘金。


 證交所提出舉辦上市公司業績發表會、鼓勵實施庫藏股,以及公布每股淨值超過票面,股價卻低於票面的「委屈股」等三大救股方案。櫃買中心也不遑多讓,將於9月底及10月中上旬舉辦業績發表會,並於昨日公佈高殖利率、低本益比個股為投資人汰弱留強。


 證交所並首度針對股市大跌成立專案小組,由總經理許仁壽領軍,副總楊朝榮擔任執行秘書,提出三大救股措施,從昨日起陸續實施。


 楊朝榮表示,將舉辦一系列績優公司業績發表會,最快將在本週登場,每場次邀請三家公司與會。楊朝榮說,證交所已根據半年報表現,篩選出今年上半年營收、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且EPS高於1元的上市公司,家數高達91家。


 此外,楊朝榮表示,昨日已發函36家符合實施庫藏股條件但尚未施行的上市公司(不含金融及保險業),鼓勵業者從市場買回自家股票。此外,證交所昨日也同時發函給公告實施庫藏股,但尚未執行完畢的73家上市公司,包含光寶、聯傑、東元、華上等,鼓勵其按照既定公告時程、條件買回自家股票。證交所說,將每日追蹤、了解這些公司執行庫藏股進度落後的原因。


 櫃買中心則以基本面為訴求,強打安定牌,吳裕群強調,目前上櫃股票市場平均本益比為14.06倍,高於2000年時的9.16倍,2002年時的13.1倍及2004年的11.79倍,不過,就近幾年的平均值言之,仍處於低檔。


 吳裕群指出,目前殖利率達5%的上櫃公司共有313家,其中高於10%的更達98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