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八日電】2008.09.09 03:50 am


美國財政部決定接管房利美與房地美兩大房貸公司,亞洲銀行界均表歡迎,認為此舉對亞洲金融業是一大利多,而手上持有大批「 二房」債券的亞洲央行更成為最大贏家。


美國財長寶森的救援計畫讓二房股東蒙受巨大損失,但債券投資人則是獲得進一步擔保,多只投資二房債券的亞洲銀行界因此獲益。


亞洲央行是最大贏家,因為他們手頭持有的大批二房債券獲得擔保,也可望恢復流通能力。持有約500億美元二房債券的南韓央行,可以期待這筆美元外匯存底部位不致凍結。「九月金融危機」的流言開始平息。


目前二房共發行約5.3兆美元債券。近幾年來,這些債券愈來愈倚賴亞洲買家,尤其是亞洲央行。以房地美為例,根據CreditInsight公司估計,房地美的債券平均有25%是被外國央行買走,此一比率自2006年來更升至37%,購買的央行大多來自亞洲。


中國大陸與日本是二房債最大的外國買主。依照美國財政部提供的最新統計,去年6月底時,大陸各銀行與金融機構總共持有3,763億美元的二房機構債,占當時外國持有總額1.3兆美元的逾三分之一。日本的金融機構共持有2,282億美元。


擁有1.8兆外匯存底的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是二房債券最大的買主。標準普爾公司統計,大陸央行在6月底時持有3,400億美元的二房債券。日本銀行(央行)據信多是購買美國公債,但應該也買進為數不少的二房債券。不過,整體亞洲央行持有的二房債券部位仍無法估算。


大陸的商業銀行近來率先出脫二房債券資產,現在面臨是否要繼續出清的抉擇。中國銀行在過去兩個月賣掉46億美元二房債券,大陸交通銀行更是迅速把2,700萬美元的二房債全數出脫。


日本的三菱東京日聯銀行與農林中央金庫表示,會進一步觀察事態的發展。這兩家銀行今年7月底時分別持有3.14兆日圓(293億美元)與5.3兆日圓二房債券。日本持有的鉅額二房債券多是商業銀行持有。


大陸與日本之外,亞洲其他金融機構直接持有的二房債券部位並不多,但二房債券獲得進一步擔保,可望改善整體銀行的信用狀況,對金融業是一大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