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本報綜合報導】2008.09.10 02:39 am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9)日表示,行政院與相關部會正就是否調降證交稅審慎評估,明日行政院會會做決定。行政院會也將通過因應景氣對策行動方案,除了日前已公布的八大措施外,進一步提出全面性對策。


同時身兼行政院賦改會召集人的邱正雄指出,是否調降證交稅,已聽取各方意見,經過專業考量後,會做出決定。但賦改會副召集人曾巨威和委員孫克難都反對調降證交稅,主因是只具短期刺激股市效果,卻會讓賦改會討論中的證所稅復徵議題失去籌碼。


行政院新聞局長史亞平表示,周四會在因應景氣方案措施中一併提出說明,可確定的是不會增加,可能會調降,也可能不做任何改變。


昨晚行政院長劉兆玄也邀集邱正雄等相關財經首長,聽取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報告「因應景氣對策行動方案」彙整情形,並特別針對是否調降證交稅交換意見。決策管員透露,行政院正廣徵意見,但目前贊成與反對者各占一半,是否調降,行政院將做專業判斷。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一早面對媒體詢問調降證交稅率,僅輕描淡寫說「研究中」。財政部已提出利弊評估報告,今年全年證交稅收會短徵超過百億元,一旦機動降稅,短徵稅收有可能擴大;但財政部也指出,如果降稅可以激勵投資人信心,搭配振興景氣方案走過這波股市低迷期,證交稅收也有不減反增的機會。


如果真的要降稅,究竟是要修法賦予行政院彈性機動調整證券交易稅率的權限,或者明訂在一定期間內直接調降證交稅千分之三的法定徵收率,期限過後再恢復原稅率等方式,達到刺激股市的目的。高層官員說,行政院也有可能維持現狀,完全不動用降稅工具,「一切都還要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