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彭慧明、陳曼儂/台北報導】2008.09.10 03:15 am


中國最大米果製品業者旺旺昨天首度回台開法說會,中國旺旺控股董事長蔡衍明說,為了呼應政府希望台商企業股票回台上市,他有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的意向。若旺旺回台推TDR,可望成為首家回台第二上市的台商。


旺旺控股財務長朱紀文表示,確實有發TDR的想法,但基於旺旺已在香港上市,必須遵守香港證交所規定,並保障股東權益,因為「旺旺不缺錢」,回台發TDR純粹是呼應「愛台灣」政策,經過董事會同意後,會以「大股東」及名下投資公司方式,在台灣送件發行TDR,最快本月底可送件,年底可望掛牌上市。


根據規畫,TDR極可能是由蔡家以老股在台灣發行,金額不超過1億美元。蔡衍明這次回台灣,曾見過行政院長劉兆玄,也談到股票在台發行上市的計畫,但因為旺旺剛上市,不缺資金,發TDR是給政府做面子而已,但預期申請案會很快通過,年底前可掛牌上市。


旺旺目前是中國最大米類點心製品業者,號稱中國發行飲料和食品種類最多的集團,三大業務包括米果類製品、乳品飲料和休閒食品。有93%的營收來自中國市場。中國旺旺1996年曾在新加坡上市,2007年下市,重新分拆後以食品業為主體,今年3月在香港掛牌上市,目前股價表現抗跌,也是馬政府積極爭取回台上市的指標企業。


中國旺旺8月底在香港公布上半年獲利1.29億美元(約42億元台幣),超越康師傅、統一等台資企業。雖然面臨中國市場原料上漲,但中國旺旺不論在米果、飲料,及休閒食品等業績、獲利都有成長,目前旺旺市值約60億美元(約1900億元台幣),在港股的台資企業中僅次於康師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