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2008.09.10 03:15 am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 昨(9)日發表台灣年度報告,台灣得到「Aa3」的政府債券評等以及國家主權評等,展望穩定,此一評等已14年無變化;惠譽與標準普爾(S&P)將在本周四及11月底發布台灣今年的主權評等。


穆迪自1994年給予台灣「Aa3」的主權評等後,已有14年沒有調整對台灣的主權評等;標準普爾今年4月把台灣主權評等展望由「負向」調為「穩定」,評等維持「AA-」,下一次的評等確認為11月底;惠譽將在本周四公布最新的亞洲國家主權,目前台灣的主權評等為「A 」。


穆迪表示,今年3月總統選舉後,兩岸關係緊張局勢雖得以緩和,可帶來有限度的經濟效益,但是兩岸在政治上仍沒有明朗的友好關係。


穆迪主權風險副總裁米特拉(Aninda Mitra)表示,台灣能有「Aa3」評等,主要因為括台灣擁有強勁的國際收支、政府沒有以外債來填補財政赤字、國民收入達中等偏高水準,以及民主憲政體制成熟自由。但是兩岸的地緣政治形勢,使得台灣主權評等在政治評量上受限。


米特拉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將是未來台灣經濟發展與前景的關鍵。如果台灣能更有效利用大陸長遠成長潛力,可能增競爭優勢,這不只需要兩岸直航政策,還需要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持續轉變。另外,米特拉也提到,國民黨執政後所帶來的兩岸利多,並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效,台灣的信用基本面維持不變,預估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都是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