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23:46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許政隆台北】 股市最為關切的證交稅調降方案,行政院出乎市場 預期,果斷地提前在明 (11)日行政院會前,於今 (10) 晚宣布,將由現行千分之3稅率,減半課徵至千分之 1.5,期限半年,符合多數市場預期。市場法人認為, 調降證交稅,可望提振市場信心,有利本土資金進場。


馬英九總統新政府在就職前,股市拉出一波拼經濟 期望的慶祝行情,520就職當日最高達9309點,但台股 旋即反轉急洩,上周更連續急殺5天,創6211點兩年多 新低,由520起跌點高達3098點,跌幅達33%,跌幅僅次 於中國。


股市跌跌不休,股市投資人自然怨聲四起,也直接 引起全國對馬政府及劉內閣執政能力、應變處理能力的質疑。儘管透過金管會在上周日祭出5大救市措施,財 政部也發動官股行庫與四大基金、代操基金護盤,但不 是緩不濟急,或是僅能短線撐盤。市場還是寄望由證券商提出的降低證交稅一案。


調降證交稅救市提案出現後,財金界、證券圈、學 界贊成、反對看法分歧,市場也一度認為行政院決策反覆,導致在周一股市大漲後,周二再度反轉重挫。不過 ,目前政策仍是以證券業、投資人意見為主,降證交稅 表達護持股市的決心,以提振市場信心。


據資料顯示,過去調降證交稅,分別在19891 1日由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5後,5日漲幅15.19%1個 月後漲幅12.26%,一年後達79.82%。前次在1993年由千 分之6降至延續至目前的千分之355天漲幅4.21%1個 月漲幅29.03%1年後漲幅17.36%


市場法人認為,行政院直接宣布將提案提案調降證 交稅,將會提高市場投資人、法人對政府的信心。其實,證交稅減半對股票買賣成本極低,但主要是政府振興 經濟政策對資本市場緩不濟急,對跌跌不休的行情,又 無立竿見效,採取過去多年前的救市措施,提振市場對 政府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