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11 07:18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911日 電)根據彭博報導,紐西蘭央行今天決議調降利率 二碼 至7.5%,降息幅度超過多數經濟家預期。紐國央行表示,紐國已處於經濟衰退,通膨將趨緩。


紐國央行總裁Alan Bollard在聲明中指出,「中期通膨壓力可望緩解,略為放寬緊縮力度是適宜的。」央行聲明出爐後,紐元聞訊旋即跌至22個月來低點,債券殖利率下滑,股市則上揚。


紐國第1季經濟呈現萎縮,Bollard今天也加入財政部與經濟家的行列,預期截至6月底止為期三個月成長將緊縮,這將是紐國自1998年來首度陷入經濟衰退。Bollard指出,通膨在2010年第1季以前將降到央行目標上限3%以下。


央行決議升息前,高盛JBWere Ltd.經濟家Shamubeel Eaqub曾指出,「對經濟而言,紐國利率偏高。紐國經濟已陷入衰退,進一步降息障礙將明顯減輕。」


威靈頓時間上午1030分,紐元兌美元由66.26美分貶至65.17美分,是2006102日來最低價位。3年期債券殖利率下跌19個基點至5.72%NZX 50股價指數上漲1%


今天的降息決議是2001年以來最大降息行動。美國2001年爆發恐怖攻擊事件後,紐國央行在接下來的數月間曾二度降息 二碼 。


根據彭博上週的調查,15位受訪經濟家中,僅有1位預期,紐國央行可能降息 一碼 ,其餘受訪者均認為,紐國央行將降息 一碼 。紐國央行下次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是在102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