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德里十日專電】2008.09.10 05:42 pm


世界銀行今天發布「二零零九年商業經營容易度」最新排行榜,在全球一百八十一個國家和地區當中,整體方面,台灣從二零零八年報告的第五十八名降為第六十一名。印度排名第一百二十二名,較二零零八年報告落後兩名;在相關評比項目中,印度表現較優的僅「跨國貿易」一項。


排行榜顯示,中國大陸從第九十名上升到第八十三名,為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之首;俄羅斯從一百一十二名跌到一百二十名;巴西排名從一百二十六名上升到一百二十五名。


這項標題「Doing Business 2009」的年度調查報告,調查期間為二零零七年六月至二零零八年六月,旨在評比各國對商業活動設立的有關規則繁簡程度以及耗費的時間和金錢,藉以敦促各國進行必要的改善,建立一個友好的商業環境,作為投資人的參考。


據世銀報告,評比項目包括「信用取得」、「保護投資人」、「支付稅捐」、「跨國貿易」、「結束業務」及「契約執行」等十項,但不包含政府的經濟發展政策、基礎建設品質、貨幣的穩定性、投資者概念和犯罪率等。


報告中對印度的評語不多,僅表示印度在「跨國貿易」方面表現較優,在於印度正持續簡化進出口貿易程序。


但報告指出,在改善商業規則方面,東歐及中亞地區連續五年來領先全球,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國家做了改善,其中以亞塞拜然今年名列第一。報告說,非洲也有顯著改善,二十八個國家完成了百分之五十八的改善,比例超過以往任何一年。


據排行榜前二十五名顯示,新加坡連續三年蟬連第一,紐西蘭第二,美國第三,其餘依次是香港、丹麥、英國、愛爾蘭、加拿大、澳大利亞、挪威、冰島、日本、泰國、芬蘭、喬治亞、沙烏地阿拉伯、瑞典、巴林、比利時、馬來西亞、瑞士、愛沙尼亞、南韓、模里西斯和德國。


在南亞主要國家方面,排名領先的是巴基斯坦,排名第七十七名、斯里蘭卡第一百零二名、孟加拉第一百一十名、尼泊爾第一百二十一名。


世銀報告說,這項調查是根據超過六千七百位專家,包括企業諮詢顧問、律師、會計師、政府官員以及全球知名學者的意見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