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工商時報 【高佳菁/台北報導】


     金融經營寒冬,呆帳回收已成為銀行業強化獲利來源的金雞母,中信銀債管處長張智銓表示,在系統搭配自動化的催收下,截至目前為止,中信銀打呆金額比去年減少4-5成,呆帳回收金額則成長1-2成。


     從去年下半年起,中信銀決定不再委外催收,而是自己介入呆帳催收市場,並將現金卡與信用卡單位多餘的人力,全部都轉移到債管處,然後再從外找尋優秀的催收高手,現在光催收(轉入呆帳)與理債(轉呆前)的人力就各有400餘位。


     張智銓指出,為提高呆帳催收率,不僅特別到日本取經,建立了一套預測客戶還款模型,該資料包括客戶以往與銀行往來的情況、催收的狀況、薪資多少、何時發薪、工作狀況、住址、天天催收跟每周、每月、每年催一次的差異、欠錢的因素等都會一一的建入資料庫中。


     然後再透過聯徵中心的中途覆審資料,將每個參數都放入電腦還款系統中進行模擬,最後再將客戶的還款率分成100個級距,級距越高代表還款力越強。


     他指出,中信銀在未建立還款模型前,催收的優先順序是以金額多寡為主,但發現效果並不彰,後來在採用還款模型後,催收順序變成依還款能力高低做為催收標準,透過模型進行的催收,其精準度高達7-8成,讓執行效率大幅提升。


     另中信銀催收人員再發揮「勤」與「關懷」特性,增加電話問候及信函通知,並主動提供債務人社會救助資訊,幫助真的無力償還債務的債務人先渡過難關。


     張智銓說,雖然欠錢還款是天經地義,但為了協助這些在金錢上有困難者,只要有困難都可以找中信銀進一步協商;就因催收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只要能幫助他人,同仁們也很願意,因此,每天每個小組在上班前都會先開會,將同仁遇到的問題拿出來一起討論,並將新收集到的社會資源轉達給同仁知道,讓同仁能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如有的同仁在外訪債務人後,發現債務人真的非常可憐,不僅錢未收回,還自掏腰包拿錢幫助債務人,也有債務人不知如何處分房子,同仁也會幫忙找仲介、賣出好價錢等。


     中信銀債管處長張智銓:預測客戶還款模型,包括銀行往來情況、催收狀況、薪資多少、發薪日等,有效提升執行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