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雷盈/台北報導】2008.09.11 02:45 am


為讓國內金融機構及金融監理單位對當前國際金融市場現況及金融監理制度之趨勢,有更深入瞭解,並強化風險管理意識,中央存保日前舉辦「全球金融市場現況與挑戰研討會」。


本研討會邀請國際存款保險機構協會秘書長Donald E.Inscoe(唐納殷斯可)、美國國際銀行研究顧問公司資深顧問George Hanc(喬治漢斯)、匈牙利國家存款保險機構副執行長及歐洲存款保險機構論壇理事Andras Fekete-Gyor(安德魯斯費格基爾)、韓國存款保險公司研究處處長Jong Tae Kim及多名金融專家,一起分享如何因應當前動盪的國際市場的重要金融監理及風險控管措施與觀點。


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陳上程表示,國際金融市場從去年夏天開始動盪不安,部分金融機構亦出現經營危機,如英國北岩銀行(Bank of Northern Rock)、美國貝爾斯登公司(Bear Stearns)、美國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等,全球房市、股市、匯市都受波及,部分國家亦重新檢視金融監理制度,採取新措施協助金融市場恢復正常運作。如英國提出特殊流動性債券交換計畫,美國聯邦理事會提出短期融通、標售工具等。


監理規章與制度之改變還包含英國財政部提出的「金融改革草案」,降低銀行倒閉機率、


建立有效賠付制度、強化安全網等。美國財政部也提出「現代化金融監理架構藍圖」、加強房貸與信評機構之監理。


記錄:記者林巧雁、雷盈中央存保總經理王南華指出,隨著金融市場愈來愈國際化,跨國金融問題愈多,也愈重要,王南華指出,透過存保的警示機制,可發現有些本國銀行投資海外過於集中、不動產比率過重,存保已要求其改變投資策略,分散風險。


王南華說,美國存保的前主席曾開玩笑地感謝全世界分擔美國次貸損失,也可見跨國金融處理的複雜性與困難度。


中央存款保險公司95日 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舉辦「全球金融市場現況與挑戰研討會(Seminar on Global Financial Market Conditions and Challenges)」,以使國內金融機構及金融監理單位對當前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及金融監理制度的趨勢,能有更深入的瞭解並強化風險管理意識。


今年適逢中央存款保險公司23周年慶,本次研討會除邀請金管會主委陳樹及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陳上程致詞、國際存款保險機構協會(IADI)秘書長Mr. Donald E. Inscoe,還有多位各國存保機構首長與會。並邀請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金管會委員葉銀華及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總經理王南華等多位國內外金融界專家演講,當天現場約150人與會。


王南華指出,中央存保對金融機構有三大監控機制預警體系、網際網路傳輸與帳戶管理員體系。預警體系指的是銀行每季必須呈報財報分析給存保,每天則必須透過網際網路傳輸營業資料,包含存放款、違約資訊等給存保。此外,存保人員平均一人負責十家銀行,一發現銀行疑有異常情況,就要打電話詢問及追蹤控管。


他表示,378家要保機構的風險大小不同,存保會每月、每季、每半年分析要保機構風險控管,決定保費費率,也會將資料送給央行、金管會、農金局參考。


存保保障金額各國不同,考慮因素很多,匈牙利國家存款保險機構副執行長及歐洲存款保險機構論壇理事(EFDIAndras Fekete-Gyor(安德魯斯費格基爾)說,IMF(國際貨幣基金)建議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倍,但匈牙利政府曾經對存戶做過調查,他們並非要求百分之百的保障。


美國存戶90%以上有保障,目的在保護小額存款人。王南華說,中央存保保障的存款從


100萬提高至150萬後,已經可以保障97%的存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