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97/09/11【于國欽/台北報導】


 「2009年世銀的全球經商環境報告」將台灣評為61名,比去年的報告,又退3名,不僅直落四小龍之末,連蒙古(58名)、土耳其(59名)、太平洋島國萬那杜(60名)都比不上。


 台灣的細項評比中,開創事業、申請建照、聘雇員工由於程序繁鎖更落在百名之外,顯示經商環境不佳,經建會表示,政府除將與世銀就定義問題溝通外,也將繼續進行跨部會研商,加以改善。


 經建會指出,世界銀行總計評比了181個國家,就括開創事業、申請建照、聘雇員工、繳稅、跨境交易等指標進行排名,綜合為經商容易度指標,凡行政程序愈多,費時愈久,則排名愈差,台灣去年排名第58,今年又落至61


 美歐國家由於較少管制,總排名大多高居前10名,新加坡排名全球第1,香港第4,韓國第23,台灣第61,與中東、中南美等開發中國家同屬後段班。


 對於台灣在開創事業被評為第119名,申請建照第127名,經建會官員表示,這其中有立足點的不公平,以去年調查申請倉儲的建照而言,台灣在這項建照上並無需環評,但卻被世銀誤以為需環評,排名因此變得這麼後面,政府將會就此與世銀再次尋求溝通。


 至於開創事業在台灣程序確實有些冗長,除了獲得公司登記,還得領取營利事業登記證才行,而取得營利事業登記又得獲地方政府消防及建管單位完成檢查後才能領取,經建會官員表示,營利事業登記目的是方便政府課稅,但後來在這項證照上附加了太多任務,確實該改進,立院也已通過廢止這項制度,使其回歸稅籍,但後來發現包括當舖、度量衡、能源及電子遊戲場皆規定要懸掛營利事業登記證,因此必須同時修這四項法律,公告廢止這項制度,這項法規鬆綁已列本會期立院優先法案,可望於近期通過,簡化行政流程。


 對於台灣聘雇員工被評為159名,經建會官員表示,聘雇員工以加入勞保生效時做為計算標準,世銀則認定直到勞保卡寄達公司時才生效,因此台灣的排名才這麼差,政府將會儘力與世銀就此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