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第二季GDP成長率大萎縮


自由時報〔編譯羅倩宜/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亞洲各國經濟成長明顯放緩,日本下修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萎縮幅度創八年新高,至於美林證券也調降亞洲經濟成長預測,並視中國為區域關鍵。


日本內閣府週五表示,企業支出減少,出口不振,導致四至六月GDP季增率為負.七%,年增率萎縮三%,跌幅為二○○一年以來首見;雖然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表示日本經濟將持續走疲,但市場普遍分析認為,縱使陷入衰退,也極淺層,因為日本金融體質較歷次衰退已有改善。


高盛集團上個月曾表示,全球經濟已陷入衰退,已開發國家情況尤為惡劣,至於新興市場因持續擴張,表現相對平穩;不過,除日本以外的亞洲各國,近期出口大量減緩,甚至可能出現負成長,對於出口導向經濟並非好事。


美國市場的景氣低迷早在預料之中,接管二房並未展現立即效應,歐洲及日本需求近期大幅萎縮,為亞洲經濟投下新變數。


日本第二季成長驟減,同期歐元區GDP也萎縮.二%,德國製造業訂單更是空前的連續八個月下滑,整個歐洲地區的服務業與製造業在八月出現第三個月負成長;此外,歐洲金融市場岌岌可危,歐元一路走低,有觸發通膨再攀升的風險。由於歐美、日本的經濟和金融衝擊,亞洲今年成長率將低於預期;美林證券從先前預測的七.九%,下修至七.七%,二○○九年則為七.三%。美林表示,中國經濟未來仍將是亞洲成長的動能,中國經濟必須轉型,提升國內消費及投資,取代目前的出口導向,才能度過房市的景氣循環,在全球經濟放緩時仍維持成長。


美林將中國今年GDP成長率從十.四%下修至十%,明年則為九.二%,同時預測未來三年中國經濟成長將逐步降至九%,二一三年降至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