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對雷曼已失去信心 最快下周一前宣布


20080913蘋果日報


雷曼兄弟虧損擴大,在美國政府協助下尋求買主,美國銀行是可能買主。法新社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金融問題層出不窮,美國政府救火忙翻天,繼上周日宣布接管2大房貸機構後,市場傳聞面臨倒閉危機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在雷曼執行長傅德(Richard Fuld)請求下,美國財政部與聯準會(Fed)介入幫忙找買主,市場估計雷曼兄弟最快將於下周一前宣布,目前以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出線可能性最大。


急忙救火
投資機構Landenburg Tahlmann包夫說:「美國銀行可望把握這次良機買下雷曼兄弟,晉身華爾街一流的投資銀行之列,2大金融業者可藉合併大降營運成本。」


美財政部Fed牽線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在雷曼執行長傅德出面請求下,美國政府目前正在協助尋找潛在買家,彭博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希望避免緊急財政支援雷曼,而幾個潛在買家周四已審閱過雷曼帳冊。
傳聞有可能收購雷曼的口袋名單包含全美最大券商高盛(Goldman Sachs)、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與英國第3大銀行巴克萊(Barclays)。彭博報導引述高盛消息人士表示,若無美國財政部或Fed背書,將不會收購雷曼;其他可能買家不願發表意見。
雷曼在周三提前公布財報,創公司158年歷史單季最大虧損,同時公布資產出售計劃,但信用評等機構穆迪投資人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如果雷曼短期內沒找到實力雄厚的金融合作夥伴,可能會被調降信用評等。」而雷曼信用評等若慘遭降級,將導致融資成本大增,導致客戶與市場恐慌程度加大。


目前潛在買家很少
華爾街券商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師莫茲可夫斯基於報告中指出,目前雷曼兄弟潛在買家相當少,穆迪一旦降評將加深市場恐懼,最後的收購價格可能非常低。Eastern Investment Advisors總經理葛蘭特說:「雷曼嘗試要投資者冷靜,但投資人對雷曼已經完全失去信心。」


AIG恐成為新地雷
雷曼股價周四暴跌42%,最後收盤價每股4.22美元,市值僅剩29億美元(929.29億元台幣),也把全美市值第4大券商的地位,拱手讓給目前市值38億美元(1217.56億元)佛州的Raymond James Financial公司。
雷曼將打包出售,儘管不願具名的員工透露:「公司業務運作一如往常。」但旗下員工人心惶惶。獵人頭公司Bialecki董事長貝雷琪說:「雷曼裡頭的頂尖人才紛紛尋找跳槽機會,這些人知道時候到了,該有所準備。」
除雷曼兄弟外,市場目前盛傳華盛頓互惠銀行(Washington Mutual)、美國國際集團(AIG)恐成最新的金融股地雷。華盛頓互惠銀行面臨190億美元(6087.8億元台幣)房貸壞帳,本周以來股價大跌34%,加上華盛頓互惠銀行表示,第3季將持續提列45億美元(1458.45億元台幣)壞帳損失,遭穆迪調降評等,幾乎與垃圾債券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