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工商時報 【張志榮/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賣超台股已逾3,000億元的外資法人,昨(12)日緊急成為證交所「喝咖啡」對象,據了解,與會外資法人大多針對T+2block trade、綜合帳戶等老掉牙的交易制度舊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對減緩外資賣壓效應恐不大。


     昨天早上10點,駐台主要外資券商大多接到證交所轉寄來的通知,約定下午3點到證交所針對如何挽回外資的心等議題交換意見,某外資券商主管笑稱:「上次喝咖啡是前天晚上10點通知,這次更扯、早上才臨時通知,週五很多人都穿便服上班,只好回家換正式服裝再與會,由此就可以知道新政府的決策過程如何!」


     據了解,昨天與會的外資法人包括:瑞銀證券董成康、港商德意志證券金汝樁、美商高盛證券劉至昱,以及摩根大通、法銀巴黎、港商匯豐等駐台代表,規模不若520後那次來得大,證交所則由董事長薛琦與總經理許仁壽出席。


     由於邀喝咖啡單位為證交所,層級並沒有行政院金管會或財政部,與會外資法人索性也主要針對證交所業務範圍提出建議,包括T+2block trade、綜合帳戶等講了很多遍,但至今並無太大改善空間的交易制度問題再講一次。


     由於證交所在總統大選前後曾針對外資言論進行搜查,昨天喝咖啡的氣氛還是有些怪異,但仍有覺得證交所這麼做將貽笑國際的與會外資代表向證交所提出建議:「千萬不要再因為媒體引用研究報告就來搜查我們,建議把時間花在追查企業內線交易較有用!」這點反倒成為散場後與會外資法人們覺得最有共識之處。


     昨天赴證交所喝咖啡的外資人數之所以較少,在於不少人在同一時間前往中華民國企業發展協會會場,聆聽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演講,江丙坤妙語如珠,也帶給外資法人不少啟示。


     據了解,江丙坤誠心建議,總統馬英九要有果斷心與勇氣,並做一個「改革的總統」,針對兩岸關係,眼前可做的兩件事為「加入CEPA」與「與中國簽訂和平協定」,與會外資表示,馬英九這兩點若做到,外資肯定會鼓掌叫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