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9/13 林上祚/台北報導


最近受外資持續匯出影響的亞洲股市,昨日止跌反彈,平均漲幅約在一%左右,德意志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王俊朗認為,在美國經濟尚未明顯好轉以前,全球共同基金贖回狀況,短期仍將持續,未來如果全球股市反彈,下游電子股將是第一個受惠的族群。


經濟學人雜誌指出,美國財政部上周宣布接管二房機構,雖然對穩定金融市場有幫助,但仍無法解決美國經濟問題,事實上,次貸風暴導致金融機構銀根緊縮,美國民眾反而更加仰賴二房提供房貸保證。二房去年增加的房屋保證額度就高達六千億美元,今年每五間房子,就有四間房子是由二房機構提供,如果少了二房,美國房市將更加不堪。


全球共同基金 贖回壓力不減


根據高盛證券研究報告,美國房價只要每下跌一成,銀行的房貸相關損失就會增加6360億美元,即使二房機構持續提供房貸保證,房屋跌價損失仍會抵消掉1.8%的國民生產毛額。


在美國政府宣布接管二房後,美國房貸利率馬上因此下跌,美國三十年房貸利率,從6.25%降至降至5.79%,換言之,美國政府讓美國購屋大眾利息負擔少了0.5%,經濟學人預估,以目前美國餘屋量,大概需要十一個月時間去化。


在美國經濟調整過程,美國資金抽離亞洲的趨勢恐怕將持續,王俊朗認為,全球股市何時回穩,完全要看美國經濟何時可以反彈,「馬政府現在能做的都已經做了。」


「由於現在全球股市投資人信心很差,亞股即使出現反彈,外資法人也寧可錯過前五%的反彈行情,也不願意又被套牢」王俊朗說。


鴻海等下游科技股 將先反彈


安盛羅森堡投資亞太區投資總監陳文宇說,受到美國經濟走軟影響,MSCI亞太(日本除外)成分股,今年每股盈餘成長率,已經從年初的10%調降到目前3%,不過,他們明年每股盈餘成長率,目前仍有14%的水準,如果從長期投資成長的角度,亞洲仍然是投資首選。


陳文宇表示,七月中以來,原物料類股明顯回檔,目前的股價已經來到合理價位,原物料與金融是安盛較看好的族群。


王俊朗指出,由於這一波股市下挫,是由下游科技股領跌,未來如果美股出現反彈,鴻海等下游科技股,應該會是第一個反彈的類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