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9.13 02:38 am


金管會擬引進陸資活絡台股,日前邀請相關部會訂定「大陸投資人來台投資條例」,並已達成初步共識,陸資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QDII)投資台股將全面比照外資,對單一上市櫃公司持股和其他外資合計可達六成。


唯一不同的是,金管會要求,陸資的表決權不能控制或影響企業的經營管理,也不能擔任董監事。即希望陸資當單純的財務投資人。


外界相當關心,萬一陸資集中投資某一產業或某一上市櫃公司,可能讓產業的關鍵技術因此外流。相關官員對此表示,已經請各部會表示意見,如果對特定產業有顧慮,例如無線電信產業不希望陸資持股超過一定比率等,將另外限制。


至於金管會主管的銀行業、保險業和證券業等,對陸資將毫無限制。也就是說,大陸QDII將可以來台財務投資台灣的金融保險業。


由於兩岸並未簽訂金融監理協定(MOU),依據大陸規定,大陸QDII投資未有MOU地區的股市,不得超過其淨值的3%。以大陸QDII的規模來估算,投資台股金額最多11.2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50億元。


金管會本周四邀請經濟部投審會、中央銀行和陸委會等部會,討論「大陸投資人來台投資條例」草案,預定9月底送行政院。由於此為法令,不是行政命令,必須要經立法院通過,行政部門希望能趕在立法院本會期三讀。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中國大陸開放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滿周年,不少QDII基金淨值卻瀕臨腰斬危機,台資券商高層主管因而分析,QDII基金績效欠佳,就算10月起開放大陸QDII投資台股,建議台股投資人不要對陸資QDII有太高的期待。


中國大陸首檔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選去年912公開發行,至昨(12)日剛好滿一年。目前已經通過並發行完成的九檔QDII基金,不僅淨值全部淪落至票面下,甚至瀕臨腰斬。


券商高層指出,姑且不論已經發行的QDII基金能不能直接把台灣納入投資組合,由於QDII基金績效表現欠佳,除非台股有很強烈、足以拉抬QDII基金績效的誘因,否則大陸QDII基金未必會因為政策開放就投資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