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2008.09.12 03:49 am


兩岸包機開航後,中華郵政公司希望雙方的郵件、包裹與匯款也可直通,不必再中轉港、日第三地,已向陸委會提報開辦兩岸直接通郵、通匯業務。未來只要政策決定,並經兩岸兩會協商達成共識,寄送大陸的郵件、包裹資費最多可比現在便宜一半,匯費也會比現在便宜。


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胡雪雲昨(11)日表示,目前兩岸一年有五、六百萬的普通郵件、包裹與快捷郵件,都是經由香港或日本等第三地,轉寄至大陸的北京、上海,再分送至寄件地,既費時郵資也高。


為節省寄送時間,郵政公司規劃搭兩岸包機之便,直達大陸北京、上海甚至更多的城市,由大陸郵局直接處理,而大陸的普通郵件、包裹、快捷郵件等,也可搭包機直接到桃園機場,經我郵政公司處理後即分送到收件人手裡。


目前兩岸對直接通郵都有共識,未來經兩會協商後即可實施,雖然兩岸直接通郵後資費須經雙方協商,但估算最多可較現在的資費便宜一半。


在直接通匯方面,胡雪雲說,目前大陸間接匯率都是透過第三地的銀行辦理解款與清算等流程,既費時、匯費也相當高。因此,郵政公司規劃比照現行國際郵政匯票匯款模式,處理相互匯出匯入作業,以利民眾辦理兩岸匯款往來。胡雪雲說,郵政公司已將此案提送給金管會,只要金管會與陸委會同意,並經兩岸協商取得共識就可辦理,初期郵政公司規劃匯款的貨幣計價單位,仍以美元為主,未來再協商增加其他貨幣,且匯款對口為雙方的郵政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