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9.15 02:37 am


南山人壽的母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因為次貸問題出現嚴重虧損,台灣也有多家保險公司6月底資本適足率(RBC)跌破200%的法定最低標準。為強化保險業的財務體質,金管會擬開放業者可發行次順位債券補足資本。


一旦金管會開放保險業發行次順位債券,業者將有更多元的籌資管道。不過,開放保險業舉債,等於讓槓桿比率更高,大股東自己不必出錢就可以做生意,難保不會出現大股東任意行事的道德風險。


目前保險業要增加資本的唯一方法,就是大股東現金增資。然而,並非所有壽險公司大股東都有能力或有意願增資,以致業者增資進度延宕,財務清償能力偏弱。


不過,保險業的槓桿比率已高,6月底壽險業的業主權益,低於總資產的5%,其他的95%以上都是來自保戶的資金,槓桿比率高達20倍。開放保險業舉債,會讓其槓桿比率更高。


台灣保險業同樣受次貸的衝擊,從去年底以來已不斷認列次貸損失。上半年再加上匯兌損失、投資股票虧損等因素,更造成多家保險公司RBC不到200%


包括:國華、國寶、幸福、興農等壽險公司及華山產險等五家業者RBC長期都低於法定標準,遲遲未能補足。6月底南山、富邦、台灣、遠雄、宏泰、保誠、全球等七家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也跌破200%


雖然保險局長黃天牧曾表示,6月底的RBC數字僅供參考,業者不一定要增資,但仍要求業者必須提出財務改善計畫。


包括國泰、新光、南山在上半年均已經完成百億元以上的增資,富邦、台壽也計劃在年底增資。但上述公司一向是外界眼中的好公司,目前只有好公司在增資,其他體質較弱的業者,卻未見增資計畫。


據了解,金管會正研議允許業者可以發行次順位債,評估發行條件與投資者的限制。


相關人士表示,若要開放保險業發債,必須相當審慎。保險業槓桿比率很高,若大股東依賴發債來支撐RBC,萬一哪天無法正常付息,這家保險公司可能就倒了。


此外,購買債券的投資機構主要都是保險公司,有可能出現A公司發債,由BC公司來購買。萬一A公司出問題,BC公司都受衝擊,屆時保險業也可能出現系統性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