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9.15 02:37 am


為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股市,行政院因應景氣小組指示金管會,調降保險業投資股票指數型基金(ETF)的風險係數。不過,保險業者建議,如果要調降ETF的風險係數,還不如直接調降個股的風險係數,對鼓勵保險業投入股市的效果還更大。


據了解,金管會主委陳樹已經要求保險局,儘快檢討ETF的風險係數。這次保險局檢討保險業各項資產的風險係數,僅針對ETF,並未打算直接調降股票的風險係數。


保險業者對此並不領情。壽險業者表示,大多數公司購買ETF的商品都非常有限,主要是因為ETF的組成股票都是權值股,其報酬率高低,主要依據台股指數的表現。但只要有投資團隊的壽險公司,都會自行去選擇績優的個股,不會去買指數基金。


今年6月,行政院為了刺激股市,曾提出「8兆元保險資金進台股」的政策,當時就同時提出調降ETF風險係數的計畫。


然而,金管會、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壽險業開會討論後,認為ETF的投資風險和股票差不多,如果ETF的風險係數要調降,為了公平起見,包括股票在內的其他商品風險係數也全部要調整,不僅工程浩大,調整後的風險係數未必能反映真正的風險,反對這項提議。


沒想到行政院因應景氣小組最近開會,再度提出調降ETF風險係數這項措施,並發文請金管會辦理。金管會內部對於行政院這項命令,感到無奈,僅表示會再來檢討。


依據保發中心的統計,6月底壽險業投資股票共5,824億元,占可運用資金的7.64%。至於投資ETF的金額,納入「受益憑證」項下,包括投資所有基金商品總共為719億元,占可運用資金的0.94%


目前尚無8月底保險業投資台股的數字,不過,由於台股疲弱,不少保險公司趁早出脫股票,投資台股部位略有降低。6月底台股指數為7,500點,目前台股只剩6,300點,若未出脫持股,恐已出現帳面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