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工商時報 【呂雪彗/台北報導】


     據了解,九月底將公布八月份失業率,預期將高於七月的4.06%,政院為解決全球不景氣循環性失業現象,祭出補貼經濟手段,避免短期失業者落入貧窮線,並增加雇主僱用勞工意願,雇主僱用失業者條件較以往大幅鬆綁,9月起至年底可望新增2500名臨時性工作機會,明年若景氣疲弱不振,臨時性工作機會將倍增。


     全球不景氣,各國均面臨循環性失業問題,美、日、德等國十分嚴重,德國高達7.7%,美國6%,日本4.1%,台灣七月份為4.06%,九月底公布八月份的失業率應會高於七月份,因受季節性因素影響。


     官員表示,政府已密切關注這波循環性失業影響層面,據勞委會調查,有8企業不想新增僱用勞工,只有12有意願,在企業界反映應鬆綁雇主僱用失業勞工獎助辦法情況下,政院決定從就業安定基金撥款0.41億元,提高企業僱用失業勞工意願。


     獎助條件從失業者失業期間連續5個月以上,放寬為3個月,連續僱用滿3個月以上才發給獎助金,放寬為1個月,受僱勞工全時工作每人每月發給雇主1萬元,部分工時每人每小時發給10元,最長1年。


     官員說,這次失業率增加原因不是結構性失業,而是景氣循環造成,獎助雇主條件放寬,有助增加雇主僱用失業勞工誘因。此外,為避免讓短期失業者落入貧窮線以下,政府將增加辦理促進社會公益的臨時性專案計畫,增加臨時工作機會。


     官員表示,912月將再新增提撥1.53億元,提供2500名臨時工作機會,由地方縣市政府提出具有提升生活品質或促進社會公益之臨時性專案計畫,以競爭型計畫決定提撥地方經費多寡,但需由地方就服中心推介工作機會予失業勞工,非由地方政府決定,以免產生流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