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2008.09.16 04:39 am


美國財政部長寶森關起國庫大門,拒絕金援雷曼兄弟公司的併購案,決定了雷曼倒閉的結局。投資人原本預期會出現另一個「政府救市日」,不料卻聽到華爾街兩大投資銀行分別被併購與宣告倒閉的消息。


寶森的態度與一周前財政部接管房利美、房地美兩大房貸業者時截然不同,與貝爾斯登公司3月面臨倒台時的作法更是天差地別。當時,寶森透過聯準會提供290億美元資金,擔保摩根大通銀行收購貝爾斯登。


為何這次寶森要袖手交給市場自行處理雷曼問題?第一個重點是,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對市場的注資工具已大不相同。貝爾斯登事件後,聯準會已對雷曼這類的投資銀行開放直接融資的窗口。寶森與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或許認為,這已足夠擔保雷曼的破產清算可以有秩序地進行。


第二,自貝爾斯登危機事件以來,華爾街已經有六個月的時間可以沙盤推演,準備應付像雷曼破產這樣的重大事件。


第三,寶森等官員可能認為,雷曼的規模雖比貝爾斯登大,但涉入信用違約交換(CDS)交易規模卻比較小,雷曼倒閉也許不至於讓脆弱的CDS市場觸發系統危機。


最後也可能是最關鍵的是,寶森避免讓美國政府走上承接一切市場風險的道路。雷曼與美國國際集團(AIG)討論售股案時,買家全都要求獲得美國政府的財務擔保。接管二房已讓美國政府潛在的負債擴大一倍,寶森可能決定此時劃下停損線。


歐美金融業的相互拆款市場凍結,銀行大幅仰賴聯準會與歐洲央行(ECB)的融通資金過日子。政府不能無限期地負責調度市場資金,寶森抽手是拔掉金融業奶嘴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