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9.16 03:26 am


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保護,衝擊全球金融業,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15)日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公布包括銀行、證券、投信、保險等國內金融機構共持有雷曼相關商品部位400億元,財富管理客戶持有連結雷曼兄弟相關債權之結構型商品共400億元,合計金融機構與一般投資人共持有800億元的部位。


由於雷曼兄弟已經聲請破產重整,債權人能要回來的金額非常有限。相較於台灣金融機構因為次貸風暴損失金額共250億元,雷曼兄弟為台灣金融體系帶來的傷害,比次貸風暴更大。


金融機構投資雷曼兄弟損失,將必須認列資產減損。至於一般財富管理客戶購買的結構型商品,該如何解決,金管會預定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明。


不過,金管會也籲請金融機構本於專業,密切關注雷曼兄弟申請重整案的發展,積極協助投資人求償。


金管會昨天一大早即下令各金融機構回報持有雷曼兄弟相當部位的情況,同時與香港雷曼、新加坡雷曼、台灣雷曼聯繫,瞭解台灣到底買了多少雷曼的商品。晚間最新曝險數字出爐後,立刻呈報行政院,在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點頭後,於晚間1030分對外公布。


金管會表示,雷曼兄弟證券依據美國破產法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程序相當於我國的重整,但僅及於美國控股公司,不包括任何子公司。


台灣子公司雷曼兄弟證券,其母公司位在新加坡,主要業務為較單純的證券經紀,主要客戶為法人戶,並未辦理承銷業務,目前營運正常。


國內金融機構對雷曼兄弟的證券投資與交易部位,銀行業有100多億元,保險業有200多億元,其餘投信、證券業持有金額較為有限。不過,銀行業財富管理部門則銷售很多連結雷曼兄弟債權的連動債商品,都是由散戶持有。


至於美林出售給美國銀行、美國國際集團(AIG)向聯準會(Fed )申請400億美元的融資性借款等兩件事,同樣影響台灣金融體系。


李紀珠表示,美林公司被美國銀行收購,我國金融機構對美林公司之債權,將可獲確保。AIG集團在台只有美國人壽、聯合信用保證保險公司屬於分公司,其餘包括南山人壽在內都是子公司。南山人壽的財務非常健康,波動也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