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08.09.18 02:38 am


上海地產市場最大的海外投資者之一,摩根士丹利計劃出售其在上海的部分豪宅項目,已經引起市場人士關注。摩根士丹利中國股票研究部分析師婁岡上周才發表報告警告,中國房地產市場存在崩潰的可能性。


大陸新公布的數據也顯示,8月中國70個大中型城市房屋銷售價格已比7月下跌1.7%,顯示經過半年多觀望後,大陸整體房價已經開始下滑。


華爾街日報指出,摩根士丹利早在約五年前就開始在上海地產市場大舉投資,帶動海外資本湧入上海市場,並將上海房價推到了中國最高之列。


但最近幾個月,摩根士丹利管理的房地產基金將兩個上海大型豪華住宅項目上市待售,包括新天地地區的100多套酒店式服務公寓,據稱這是中國大陸租金最高的地區。


摩根士丹利似乎早在華爾街當前危機之前便已制定上述出售計劃。但該行出售地產項目之時,正值市場越來越擔心中國房價可能會出現振盪之際。


華爾街日報表示,其他海外投資者也在出售各自地產資產。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Macquarie Ltd.HKR International Ltd.都將各自的上海住宅項目上市出售,但兩家公司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去年年底,高盛集團已經以1.5億美元出售上海辦公大樓「高騰大廈」,高盛於2005年以1.076億美元買下這棟大樓,為高盛在中國大陸房市首筆大規模投資。


在傳出摩根士丹利準備拋售上海豪宅之際,大陸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統計數據也顯示,70個主要城市的8月份房屋銷售價格指數較上月出現下滑,這是該指數推出三年來的首次下滑。


從區域來看,房價下滑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統計顯示,今年最早出現「斷供」的深圳房價比去年同期下降4.1%。上海、南京等長三角城市房價也在今年首次降價,其中上海房價下跌0.2%


中國人民銀行本周一宣布六年來首次降息,分析師認為北京希望藉此避免住房市場問題是降息的原因。摩根士丹利原本有意收購樓高達101層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近期也緊急喊停。


北京晨報引述地產業人士表示,大陸8月樓市的表現具有轉折性意義,目前大陸房市已經從此前單純的交易量低迷、漲幅放緩,進入一個絕對價格下降的新階段。大陸知名財經評論人牛刀表示,「在樓市經歷半年多低量成交後,終於出現全國性的降價,樓市博奕結果已顯現,8月房價回落只是一個開始。」


財經雜誌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認為,房價下跌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房價上漲嚴重背離了收入的基本面。他說,「現在的焦點已不再是房地產市場是否會下滑,而是要持續下滑到多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