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倫敦十七日電】2008.09.18 03:40 am


美國雷曼兄弟公司聲請破產保護重創全球金融市場,投資人擔憂英國房貸龍頭HBOS恐受波及,17日大舉拋售股票,導致該股盤中一度腰斬。為避免危機擴大,英國當局正情商駿懋銀行(Lloyds TSB)收購HBOS


英國最大貸房貸業者HBOS與金融監管單位17日緊急發表聲明,努力安撫1,500萬名存款戶,以防止客戶擠兌。HBOS在英國房貸市場擁有兩成市占率,旗下事業包括哈利法克斯銀行(Halifax )與蘇格蘭銀行。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發表報告質疑HBOS的財務能力,是引爆市場恐慌性賣壓的主因。標普評估資產負債表後,指HBOS「比同業還難應付日益惡化的營運環境」。HBOS股價應聲重挫逾51%,跌至每股88便士。


部分分析師十分憂心HBOS帳面上的毒性投資,其中包含66 億英鎊的證券,其價值掌握在美國許多信用不佳的借款人手上。此外,HBOS高度仰賴資金市場籌資,也是備受檢視的原因之一。


為抑制信用危機擴大,向來不歡迎大型銀行從事國內併購的英國政府,如今態度也有所轉變。據媒體報導,HBOS正與駿懋銀行就併購HBOS進行初步協商,而英國首相布朗正是居中協調人。消息人士透露,布朗最近積極與駿懋銀行董事長布蘭克(Victor Blank)會面,洽商收購相關事宜。


過去駿懋曾打算收購規模較小的Abbey National銀行,但遭英國政府以傷害國內公共利益為由拒絕。隨著信用危機加深,當局決定放寬管制,寄望這家黑馬銀行能出手解救其他房貸業者。駿懋是英國第四大房貸業者,擁有8%市占率。未來若和HBOS合併,將掌控28%的市場,合計市值高達280億英鎊。


另外,英國財政大臣達林已做好準備,必要時將為英國重要金融機構提供存款擔保。他指出,英國金融市場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動盪期」。雖然當局已採取行動,但無法保證能「遏阻當前龐大的經濟力量與變遷」。


英格蘭銀行(央行)17日宣布,將延長對金融機構的緊急放款計畫到明年1月,以防止金融市場動盪進一步惡化。


央行聲明:「鑒於當前市況失序,英格蘭銀行今天宣布,延長特別流動資金計畫(SLS)的期限。」這項計畫讓銀行拿價值因信用風暴受損的證券交換政府公債,原訂於下個月到期,如今將延期到明年元月30日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