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09/18 04:42:33 )【陳怡慈/台北報導】


 強調搭捷運可自動儲值,又可在特店刷卡消費及自動加值的悠遊聯名卡,因中信、台新、富邦、國泰四家民營銀行經營3年均處賠錢狀態,在和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歧見仍大下,可能不再續約發新卡;銀行主管透露,將由公股行庫出面肩護此一賠錢生意。


 據悉,公股行庫中,擔任未來3年台北捷運悠遊聯名卡發卡行態度最積極者,為前不久才由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董事長轉任第一金控董事長的陳裕璋,對此,第一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林英雄表示,無法評論市場傳言,但是,「我們當然有興趣,拜託,悠遊聯名卡威力這麼大。」


 台北智慧卡公司今日將舉行董事會,四家民營銀行透露,在智慧卡公司強力堅持下,未來有意續約三年的銀行,不論既有的四家銀行,或是新加入的銀行,都必須繳給智慧卡公司:(1)每年權利金1千萬、3年合計3千萬;(2)每卡回饋金2百元、3年至少得做到9萬張卡,沒做到部分銀行得補差額;(3)刷卡消費給千分之2的回饋金。


 儘管權利金門檻相較限制已大幅下修,但是,民營銀行大吐苦水,根據3年經營經驗,平均每卡成本至少7百元,每張至少得3年以上才能回本,四家銀行都處虧損狀態,少則幾千萬元,多則幾億元。


 由於4家民營銀行作悠遊聯名卡不賺錢,內部傾向不繼續簽約,加上4家銀行提出的條件,亦即希望既有4家銀行可以不必付權利金給智慧卡公司,至於新加入的銀行才需要承擔此一義務,但是,這提議並未被智慧卡公司接受。


 據透露,智慧卡公司已經透過國民黨政府管道,和第一銀、華南銀、彰銀、台銀、土銀、合庫等公股行庫打過招呼,倘若4家銀行不願意簽約續辦新卡,將由公股行庫替代護盤,至於四家銀行已發行、既有的兩百多萬張悠遊聯名卡權益,則不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