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中時財經新聞 97/09/18 04:50:55 )【陳碧芬/台北報導、薛孟杰/台北報導】


 全球金融市場面臨重重挑戰,各國央行的把關要角愈加突顯。國際信評機構比較亞太區國家近況,認為台灣的央行確實表現優異,從實質以貨幣政策妥適調控流動性,到喚回股匯市場信心,均已展現實際成效。


 惠譽亞洲主權評等主管麥克名(James McCormack)指出,相較於亞洲新興國家雜亂無章的貨幣政策,台灣的央行在政策上是成功的,央行的雙率政策,也比其他亞洲國家來的成熟且有彈性,為台灣潛在的經濟下挫擋掉許多潛在的衝擊。


 「以近來的金融亂象來看,亞太區國家在流動性問題上都倒了一輪之後,才會輪到台灣出問題吧」,惠譽國際信評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說,反而是與台灣相當競爭的韓國,因其政府與央行處理韓元匯率、外匯存底管理上頻頻出包,在這波表現最糟,也是目前金融系統性最脆弱的國家。


 穆迪經濟網國際分析師Bhattacharyya也指出,韓國央行為了保衛韓元匯價,今年動用了185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不僅沒有成功,而且還造成經常帳赤字、實質利率轉負,經濟成長動能疲軟,物價通膨幾乎失控。同時,印度、尼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央行,9月以來也想要步此後塵,進入匯市干預,授與政府主權評等的國際信評機構,因而對此提出警告。


 今年稍早各國致力於對抗通膨時,麥克名表示,台灣的表現最為適中,避免排入亞太區前10大高通膨國家名單,而台灣的央行善用新台幣匯率和利率政策,讓扣抵通膨後的實質利率仍能維持正數,反映出央行施展貨幣政策相當有經驗。


 麥克名分析,亞洲各國先前的政策反應遲緩,現在有些央行想採取貨幣升貶來抵禦通膨,卻全吃到苦頭,包括外匯存底大幅流失,國際競爭力下降,升息受制於景氣不佳而裹小步,使得政策都失效了,韓國、越南都是實證。


 李信佳說,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牽連,多數亞太國家都在傷腦筋流動性問題,台灣完全沒有流動緊縮的疑慮,央行此次調降存準率全然是為了穩定軍心,挹注投資市場的信心,事實也證明央行的措施是有效的。


 馬英九總統昨晚與國民黨立委餐敘,根據轉述,多位立委建議應以救股市為首要,才能迅速恢復民眾信心,立委並建議央行應調降利率。劉揆則指出,他會立即就此事與央行總裁彭淮南研議是否可行。


 立院即將開議,馬英九總統昨日繼續約見國民黨籍立委,由於應邀立委為立院經濟、財政委員會成員,立委對於當前國內財經情勢有許多看法,發言相當踴躍,會議從下午六時一直進行到九時多才結束。


 根據轉述,包括羅淑蕾、邱鏡淳、林益世等多位立委都認為,民眾對經濟的信心大多來自股市,受國際金融風暴影響,台股這段時間,三百萬位股民中,虧百萬以上者比比皆是,因此要恢復民眾信心,必須優先從救股市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