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十七日電】2008.09.18 03:40 am


美國金融危機擴大,俄羅斯也慘遭波及,俄國財政部17日對三大銀行注資近450億美元,央行也緊急調降存款準備率4個百分點,本周來已暴跌25%的莫斯科股市連續兩天暫停交易,市場一片風聲鶴唳,情勢宛如十年前的倒債風暴。


俄羅斯金融市場屋漏偏逢連夜雨,在喬治亞戰爭衝擊外資信心後,又遇上雷曼兄弟公司倒閉與AIG瀕臨破產的市場核爆,金融市場彌漫著恐慌氣氛。


俄國財政部17日宣布,對俄國最大的三家銀行直接注資1.12 兆盧布(449億美元)。


SberbankVTB以及Gazprombank這三大銀行將至少可以融資三個月。財政部聲明說:「這些是造市者等級的銀行,可以確保金融體系獲得足夠的流動性。」


同時,俄羅斯央行也宣布18日起存款準備率從8.5%降為4.5%,明年起再逐步調高;票券附買回協議利率(repo)也調降1個百分點至8%


莫斯科股市連續兩天暫停交易,累計本周已來暴跌25%Micex股票指數17日重挫10%,跌至三年低點;指標性的RTS美元指數17日跌幅則為6.4%


油價大跌傷害倚賴出口能源的俄國經濟,華爾街爆發的全球性金融風暴使投資人紛紛撤出高風險的新興市場。


俄國的資金拆借市場形同凍結,儘管俄國央行16日注入3,610億盧布(141億美元)資金,基本上沒有銀行願意借錢給同業。


由於擔憂1998年俄國盧布重貶、企業與國債紛紛違約造成的金融風暴會再重演,俄國政府承諾將繼續大量注資銀行體系。俄國將在10月面臨資金緊俏的考驗,因為屆時是本季加值稅的繳交時間。


UralSib銀行主策略師韋佛說,儘管俄國經濟基本面仍佳,投資人卻極度恐慌。他說:「市場的交易狀況宛如已將進入違約。但事實上是,俄國擁有全球第三大的金融準備,並且每日仍從原油、天然氣與石油產品的外銷賺進8.5億美元。」


自俄軍88日 開進喬治亞以來,盧布對美元匯價下挫4.8%。根據法國巴黎銀行統計,投資人自喬治亞開戰後的一個月中對俄國抽資350億美元。


俄國石油產出開始減少,加上高漲的通膨,也讓投資人擔心俄國經濟體質。俄國8月通膨率高達15%,接近五年新高。


但世界銀行駐俄國代表羅蘭(Klaus Rohland)也強調,今日的俄國與1998年時完全不同,對金融動盪「準備充足」。俄國擁有5,740億美元外匯存底,是1998年時的50倍,並僅次於中國大陸與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