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19:4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08 9月18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向監察院檢舉金管會涉嫌失職,金管會表示,這是消基會替部分認為權利受損消費者做的動作,沒有特別意見,但金管會本來就積極保障投資人權益、處理重大問題,有必要會按相關規定負行政責任。


消基會表示,金管會有 4大失職,包括連動債風波,金管會未盡監督之責;亞力山大案,金管會消極抵制消費者求償;近年54家金融機構倒閉,金管會沒有事先防範;金融消費評議委員會形同虛設。


金管會表示,關於亞力山大案,截至912日 止,銀行受理的爭議案件共計1.3萬件,其中,文件齊全者有5016件,金額約2.3億元,已完成退款有3136件,金額1.1億元,預計退款作業要在九月底完成。


金管會今天召開例行記者會,不過主委陳樹、兩位副主委李紀珠及吳當傑都在開會,由主秘盧廷劼主持。


盧廷劼表示,雷曼兄弟瀕臨破產這段期間,金管會一一請銀行提供統計資料,讓一般投資人瞭解這次事件有何衝擊,整個監理動作,都充分、細心做非常詳細的彙整,已盡心盡力儘速提供能公開的資訊。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表示,亞力山大案從發生問題來,一直在協助消費者與銀行解決爭議款項,至今已過退款請求權期間,銀行仍積極處理,但其中涉及民法上的債權債務關係,主管機關不可能要求任何一方賠付金額。


他表示,亞力山大爭議款現在的問題,主要是消費者若無法提供正本,銀行未來進行代為求償有困難度,不是不願意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