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09:37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國際金融市場正在大洗盤,國民黨智庫和資深金融業者昨天公開表示,現在是討論成立台灣主權財富基金的好時機,建議可以1,000億美元為基金規模,由「國家級、體制外」獨立機構操盤管理,也可以發揮跨入全球資本市場的戰略功能。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韋伯韜,昨天在證券期貨發展基金會主辦的「主權基金座談會」上表示,台灣外匯存底近3000億美元,什麼都有,就獨缺主權財富基金,現在是成立最好時機,應該主動向政府提案。


韋伯韜10年前擔任行政院主計處長時,曾與當時的財政部長、央行總裁在行政院架構下,討論提議成立「國家理財機構」。他昨天以主講人身份,推介台灣版主權財富基金發展的諸多好處,首要是能幫助達成國家財政目標,「只要一年獲利5%,我們就沒有財政赤字了。」


韋伯韜並引用國民黨智庫研議的結論指出,以近來國際油價震盪和全球金融市場大洗盤,應成立外幣部位的國家資產,交由台灣專有的專業化、市場化投資機構,以積極操盤或策略性投資。


智庫報告中並認為,台灣長期以來超額儲蓄過高,不利經濟發展,應妥善進行財富管理;且設立主權基金後,也可調控外匯配置,免受美元貶值之苦,好處不少。


永豐金董事長陳(沖)則提醒,全球主權基金近一年來投資在金融業的資金占46%、投資在不動產占19%,如今都是慘兮兮,各國想要藉此進行國家理財,「心理上一定要知道,不一定會賺錢。」


但陳(沖)認同現在可以考慮成立,因為全球面臨流動性緊縮,主權基金可扮演資金挹注角色,「尤其對台灣來說,『主權』兩個字很重要」,可以突顯台灣主權。


雖然各學者專家紛紛提出意見,但丁克華說,其實現在對於成立一事是「有想法,沒行動」,而且中央銀行也很不能接受動用外匯存底,若要拿新台幣去換外幣,可能會造成國內貨幣供給額的問題,這些均有待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