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8/09/22 04:09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16次升息將止步


中央銀行本週四的理監事會議眾所矚目,在國際金融情勢沒有好轉、國內股市跌勢尚未停止的狀況下,央行這次可以說是連續十六次升息以來,面臨到最嚴峻的挑戰,以目前國內外金融情勢,央行傾向不調整利率。


「馬上」股市跌,面對全球金融動盪,財經官員一籌莫展,為避免再傷害股市、房市,包括學界、市場均預料,央行極有可能停止從二○○四年十月以來的升息循環。


貨幣政策變特效藥


金融圈人士認為,央行不會忘記國內尚有通膨風險須注意,但是,從央行上週突降存款準備率來看,「貨幣政策已經成為馬政府救經濟的短期特效藥」,央行不能對繼續升息帶來的經濟衝擊,視若無睹。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也表示,世界各國都以降息因應流動性緊縮的問題,其中,中國調降存準率,可能會成為央行由升息轉為利率不動的關鍵因素;他認為,如果連經濟成長快速的中國,都必須動用到存準率的調整,來處理市場資金缺乏的狀況,顯見金融危機比想像中嚴重。


降息利器不急端出


金融圈人士認為,升息最重要的就是抑制物價,但彭淮南在上週已強調,明年的物價將走緩,實質利率也會由負轉正,在在暗示央行可能停止升息。而降息則是希望充裕市場資金,但調降存準率等於達到類似效果,不太可能短期再採取降息措施,「靜觀其變」可能是央行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