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17:3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08 9月22電)八月失業率 4.14%,創三年新高,今年一至七月的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幅度也創28年新高,行政院主計處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過去台灣的勞動市場呈現穩定成長,現在受經濟成長影響,勞動市場出現成長趨緩的徵兆。


主計處今天公布八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由黃建中主持,今年一至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 2.72%,為1980年以來新高;八月失業率為 4.14%,今年一月至八月平均失業率為3.93%,皆創三年來新高。


黃建中表示,勞動市場的確出現值得政府相關部門注意之處,除失業率創三年高外,今年一至八月就業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幅僅 1.31%,創近五年新低,代表就業成長動能趨緩。


他表示,今年一至八月因關廠歇業而失業的人口達13.3萬人,人數也是近三年新高,反應經濟景氣循環的結果。


此外,黃建中表示,為勞動需求重要指標的受雇員工流動率,今年一至七月平均流動率 2.13%,為歷年次低,代表勞動市場不像以往熱絡,擔心找不到工作下,工作族換工作的意願降低,流動率低,代表勞動需求熱絡度也降低。


他表示,最新的失業率等人力資源調查數字,的確反映目前經濟成長面臨的問題,政府相關部門需密切關注,但他個人認為,不會引發停滯性通貨膨脹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