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今日晚報 【文/史書華《cheers》】


    奧運剛落幕,28歲跆拳道國手蘇麗文在全球觀眾的面前踢出了20歲世代的拼戰精神。


    1場左膝受重傷,不顧教練勸阻,她堅持出賽。連續奮戰2場,跌倒十多次,最後在驟死賽中不幸落敗。教練將她背下場,她忍住多時的淚水不禁奪眶而出,但就只有那麼一次。「我不痛!一點都不痛!不要寫我會痛。」賽後她對媒體說著。


    這般拼戰精神,對20歲世代是個振奮人的消息。因為180萬七年級大軍正面對充滿「壞消息」的「囧時代」:有新人3個月未領薪,只為先卡住工作機會;更有人幫年輕人貼上「三低」標籤:職位低、薪水低、企圖心也低。


    他們出生在「外匯存底世界第一」的黃金年代,但畢業後,國內經濟成長趨緩,更無法逃避強悍的職場競爭。行政院勞委會調查,2007年大學畢業生起薪為26,700元,比8年前的27,462還降了700多元。


    但「三低」是七年級生唯一的選擇嗎?


    張瀚升,73年次,智林運動行銷公司董事長特助,他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次子、智林運動行銷董事長施宣麟最仰賴的助手之一。這個承辦不少大型體育賽事的團隊,其中竟然九分之七都是七年級生。


    陳威任,69年次,在飯店業「股王」晶華酒店最著名的牛排屋Robin's擔任最年輕的服務副理。


    黃佳瑩,70年次,台灣奧黛莉公司品牌經理。


    她負責對日本採購內衣,每年經手金額破億元,佔全台日本進口內衣總額的3成。


    張展浩,70年次,大乾杯燒肉居酒屋店長,帶領的分店創下乾杯燒肉連鎖店中最高營業額,每月營業額達300萬元。


    陳意佳,72年次,她是寶僑家品(P&G)客戶業務發展部區域經理,去年獲得公司年度最佳績效表揚,是台灣公司唯二代表之一。


    2003年開始算起,第一批七年級生進入職場,到今年剛好屆滿5年。5年可以讓人剛摸清職場水溫,但也足以使人成中堅、挑大梁,甚至當企業要迎戰不景氣,必須倚重的新興人才。


    七年級出線關鍵字:「速攻力」


    2006年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曾針對2002年大專畢業生進行就業力調查,這群第一批踏入職場的七年級生,平均工作年資2.16年,平均月薪可達35,400元,和2年前剛出社會拿26,000元起薪相比,好過不少。


    「七年級很兩極化,不是很糟,就是像趙雲一般的英雄,」PChome Online行銷處暨投資人關係總監曾薰儀形容。


    有人「撞壁」,但有人卻能像大將「趙雲」,為什麼?《20歲的成功聖經》作者本田有明認為,要嶄露頭角,成為「搶第一的那個人」,20歲世代必須建立「速攻力」,在短時間內補強年齡的弱勢,並迅速轉化為過去世代所缺乏的強項。


    建立「速攻力」的要件,不在學歷、家世、第一份工作的內容,歸納以下這群年輕臉孔在短短5年內的出線特質,可以說是「以上皆非」。


    24歲小夥子與CEO打交道 創造鍛鍊人際關係的機會


    人際關係通常是七年級生最困難的第一課。因為歷練不足,容易讓人覺得「不夠成熟」,往往因此阻礙擔當大任的機會。


    跟在施宣麟旁當特助的張瀚升,透過舉辦台灣希望高爾夫職業巡迴賽等大型活動,有非常多機會跟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重量級企業家互動、面對大場面。這個來自高雄的小夥子,去年才從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保健系畢業,既不是國外MBA也非熱門科系畢業,他究竟是如何爭取到這份工作?


    跟其他人一樣,張瀚升大學期間就開始到餐廳打工,這段經驗對他影響很大:「我學會怎麼和別人互動與服務,」張瀚升解釋他談吐「超齡成熟」的原因。因為工作態度與談吐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意外造就出自己的「貴人」:打工遇上的主管竟然願意主動引薦他給施宣麟。


    正式工作後,張瀚升並沒有忘記繼續磨練:「每次跟Eric(施宣麟)出去開會,我都在旁邊觀察他。」有時別人難免露出「怎麼派這麼年輕的人來」的眼神,但很快就被「這麼年輕卻這麼幹練」的驚訝取代。


    當朋友羨慕張瀚升年紀輕輕就認識許多有頭有臉的人物時,他反而沉思了一下說:「有位前輩對說我:重點不在我認識了多少人,而是後來有多少人記住我。」也許就是因為這種成熟的思考,讓張瀚升容易脫穎而出。同樣的精神,也在陳威任身上看得到。


    27歲坐上頂級牛排館副理 不做「被動」的工作


    台北晶華酒店裡,Robin's牛排屋一直深受名流喜愛,除了有名的餐點外,正職服務人員平均年齡要求至少要30歲,才能展現「純熟」的服務力。


    但這個傳統卻被27歲的陳威任打破。不到30歲,他已經做到副理。很多人認為「服務生」的工作既簡單又無聊,但晶華餐飲部最新的SOP(標準作業流程),編審人正是年紀最輕的陳威任與他的主管。為什麼?因為陳威任對工作的定義,永遠可以超過SOP


    有一次,顧客跟他閒聊,問他知不知道蕭敬騰?去年5月才剛從加拿大回台的他,對星光大道並不了解。「你混假的啊?」客人半開玩笑的回應,讓他一時語塞。


    自此之後,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新聞;口袋放著小冊子隨時記錄五花八門的資訊,而且每天早個15分鐘到達飯店,「提早上班,想清楚今天要做什麼事。」


    當初只是應徵晶華外場服務人員,但陳威任前後經歷五關面試才獲得工作,最後一關甚至是前總經理博瑞福親自審核。當博瑞福問他對服務業有什麼想法,「我不想只把它當成一份工作,」


    陳威任回答。他要的是如何把「服務」做到位。


    果然,脫離「被動」的思維後,就有更大的掌控力改變生涯。陳威任正是最好的例子。


    26歲採購高手 和日本社長平起平坐 堅持再多做一點


    「億」對多數人來說是天文數字,但黃佳瑩卻是名符其實的「億元操盤手」:全台一年進口日本內衣金額約18億日圓(約台幣5億元),71年次的黃佳瑩的採購量就佔了3成。


    從「談判」就能見到這位七年級女生的堅持。


    出去談生意,黃佳瑩的對口就是日本商社社長。


    按照日本人開會的規矩,社長就和同等社長職稱的人對坐,「那我該坐哪?」黃佳瑩笑說。「但你們就是必須透過我,不能找別人來談。」


    要說她大膽,不如說她認識自己的責任。出去之前,她會主動找主管進行沙盤推演,了解談判底線;日文系畢業的她,面對社長特別講究「敬語」的使用。


    但能讓談判內容站得住腳,擁有靈敏的市場鼻更重要。每月看十幾本國外雜誌不夠,黃佳瑩每月甚至會試穿上百件內衣,才能下單採購商品。


    採購錯誤商品不是沒有發生過。但她卻主動拿起滯銷商品去敲各部門的大門,進行內部促銷。


    「反而能讓營業部更認識商品,營業端就更會幫你促銷,」對承擔後果、解決問題,黃佳瑩十分果斷。


    在達成任務前,永遠都有「再多做一點」的空間。小,可以逆轉頹勢;大,更足以成為整個生涯的基調。


    70年次的張展浩,就把自己從時薪人員推上乾杯燒肉的總店店長。


    22歲店長拼出百萬業績 向「可能」的領域擴張


    晚上8點,隱身在台北市的巷子裡的大乾杯燒肉居酒屋響起一陣歡聲。張展浩拿起擴音器,和客人玩起招牌「乾杯」活動。才放下擴音器,收起剛才的外放,他步伐沉穩的穿梭在店裡,面對客人俐落的喊出「請」、「謝謝」。


    大乾杯以每月300萬元的營業額穩坐各分店龍頭,扛下如此龐大業績的店長,就是張展浩。從時薪100元的兼職員工做起,22歲就當上「小乾杯」分店店長,張展浩靠的是一點一滴的累積。


    他不喜歡死讀書,只知道自己喜歡「做中學」,沒完成大學學業,離開學校後就進乾杯工作。


    他曾和乾杯燒肉社長平出莊司跑去日本觀摩日本師傅如何解剖和牛,「整整8個小時,我們就站在那兒看師傅如何動刀,」他回憶說。


    不過,在平出莊司的眼中,張展浩其實也有不遜色的「堅持」。「堅持的意思就是去做『職人』,決心當專家,」平出莊司形容。


    張展浩習慣幫自己設定工作目標。一開始只是想「勝出同輩」;當上店長後,他開始想如何擴展店面。「原本是從一做到二,現在我就要學從零做到一。」


    翻開他隨身攜帶的記事本,在空白頁裡他用秀氣的字體把開店守則列得清清楚楚。他還用"PDCA"plan-do-check-action)管理方式來看自己生涯。「打工就可以視為一份正職,」他說,「想清楚未來10年想做什麼,就會知道現在該做什麼。」


    清楚抓住自己方向,並有策略的去達成,說來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特別是,起步和自己原先預期有差異的時候。


    25歲經理創意驚豔國外公司 準備好「我的信條」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的陳意佳剛進寶僑家品(P&G)工作時,任務是巡視賣場,看自家商品能不能在賣場擺到最好的位置。賣場的人聽到她是台大高材生都嚇了一跳,覺得她一定會認為自己「大材小用」。


    沒想到商品上架、補貨、擺放宣傳看板等等,陳意佳一手包辦。「做業務其實就是在練基本功,」她說。


    看來沒有太多發揮創意的空間,但陳意佳總是主動和賣場客人聊天,了解她們怎麼選購商品。這些現場累積出的點點滴滴,反倒讓她在回總公司進行規劃工作時,能夠「小題大作」。


    既然美容產品需要和消費者溝通使用方式,量販店為什麼不能引進美容顧問擔任產品解說?


    陳意佳發想出的這項通路活動,讓美容商品OLAY去年在好市多倉儲量販店(COSTCO)業績成長5倍,甚至刺激美國、墨西哥COSTCO也準備進行類似的促銷活動。


    才工作3年,陳意佳就讓P&G旗下商品在全台好市多業績成長3成,去年獲得P&G年度最佳績效表揚,還能享有P&G 股票選擇權。


    面對繁瑣的業務工作,陳意佳的原則是:「做最重要而不是緊急的事。」這樣的策略其實也是她的生涯信條


    他們的故事令你振奮嗎?


    找出E世代的對策,你就是大將


    「七年級生是Extra(多出來的)世代。」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所所長譚大純這麼形容。稱作「E世代」,原因很簡單:七年級面臨的大環境正在發生「質變」,他們不能再延續過去的成功法則。


    如果你還在為「負分時代」掙扎,也許你只是還沒找到自己的「加分方程式」。難關與轉機總在一線之隔,徹底擺脫「草莓族」的弱勢形象吧!誰說七年級大將不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