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同時指標 雙雙下滑

















經建會昨(26)日公布8月景氣燈號,從7月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轉升為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比上個月增加3分至19分。不過,景氣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雙雙下滑,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表示,8月轉為黃藍燈是巧合,依照目前的情況,經濟景氣下滑的趨勢並沒有轉向,仍在slow down(趨緩)中。

經建會昨日公布8月景氣概況,意外亮出黃藍燈,胡仲英卻說:「沒有樂觀的跡象,只說情況略有改善」,因為8月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衰退1.8%,而且這也是連續第十個月下滑,累計下滑達7.1個百分點;同時指標也下降1.3%。領先與同時指標雙雙下滑,代表景氣距離好轉還有一段距離。

經建會表示,8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次的16分增加3分至19分,主要是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與海關出口三項指標分別跨過門檻,使得綜合判斷分數各自增加1分,但其中工業生產剛好過門檻、股價衰退幅度也只是縮小,從7月衰退23.8%縮減至19.2%,剛好過了變燈的門檻,顯示經濟情勢仍相當嚴峻。

胡仲英分析,8月份海關出口好轉,應該是大陸奧運訂單批文由7月遞延至8月所致,但出口結構並沒有太大改變,未來影響經濟主要變數還是國外因素,預估今年第四季傳統旺季應該是旺季不旺的狀況,不敢對出口表現太樂觀。

他說,美國金融風暴已經影響到實質部門,美國消費等指標表現相當不理想,應該會影響我國出口表現,因此台灣現在的出口只能靠大陸內需市場成長。

胡仲英表示,8月出現黃藍燈,應該只是巧合,單憑一個月的燈號表現,無法判斷景氣回升,只能說略有改善,但景氣下滑的趨勢沒有轉向。

經建會表示,由於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明顯止漲回跌,通膨壓力應可稍微紓解,但近日美國金融風暴再起,產生的連鎖效應,嚴重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信心,對台灣的經濟影響不可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