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李淑慧】2008.09.27 02:52 am


金管會本次接管慶豐銀行,被市場質疑「要就早點接管,要就晚點再接管」,但金管會偏偏選在國內股市風雨飄搖、投資信心低迷,市場流動性危機又一觸即發的時間接管,很明顯是選擇了「最壞的時機」。


外界認為金管會主委陳樹本周二在立法院總質詢失言,造成慶豐銀流動性出問題,才造成金管會「不得不」緊急接管慶豐銀;金管會主委陳樹則澄清,慶豐淨值早就是負數,金管會也很想早一點接管,只是「卡」在慶豐銀設有越南分行,必須等越南央行回函,以免當地分行資產被凍結而增加存保損失,才選在昨天接管。


不管金管會選擇在昨天接管慶豐銀的原因為何,本次金管會接管慶豐銀的程序確實出了不少瑕疵。首先是金管會本周一接到越南央行的回函後,對接管慶豐銀已胸有成竹,只待選擇適當時機。但陳樹在國會殿堂上直接點名慶豐銀「有問題」,或許是為了製造接管氛圍,卻也讓金管會可能接管慶豐銀的消息走漏,說陳樹、金管會是ㄏㄠ、呆、大嘴巴並不為過。


再者是資訊對稱的問題。昨天上午金融圈就傳出金管會要接管慶豐銀,慶豐銀內部員工甚至早一步通知親友「趕快來解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金管會官員卻說:「不知道此事。」就當大家都以為又是一次「狼來了」,下午5時,財政部網站竟張貼「金管會指示中央存保接管慶豐銀」的消息,等於是幫金管會宣布接管慶豐銀,讓所有媒體傻眼。


金管會過去接管其他銀行,都是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且之前消息從未走漏。但這次竟然連慶豐銀員工都知道要被接管了,一般存戶卻要等到晚間媒體報導才知道。另外,媒體知道慶豐銀被接管的消息,竟然是從慶豐銀內部及財政部網站,身為主管機關的金管會,讓消息漏出去,自己又不早點證實,徒增市場不安氣氛。


一直到晚間630分,金管會才緊急通知715分要召開臨時記者會,陳樹終於親自出席宣布此事。但就像金管會決定接管慶豐銀時程的決策讓人摸不著頭緒一樣,金管會宣布這類重大訊息的時點選擇同樣讓人傻眼,忍不住想問:「現在才做(說)是不是太遲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