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毒奶粉事件毒走了衛生署長林芳郁,新任衛生署長葉金川前晚臨危受命,不到廿個小時內完成交接;同時宣布即刻起,三聚氰胺的檢測標準將從二.五ppm,改為二分法的「未檢出」及「檢出」兩種,且未檢出之合格產品檢驗報告中,將一律不再另訂數字標準。


     為了迅速進入狀況處理毒奶粉危機,葉金川昨天一早兩度進出衛生署聽取簡報,下午隨即授權副署長鄭守夏邀集公衛、食品、毒理毒物、腎臟科、小兒科等八位學者專家召開會議,並於會中針對可能含有三聚氰胺產品,達成「未檢出始得上架」的共識。


     檢測標準定調 改為二分法


     下午四時參加交接典禮,接過印信不到一小時,葉金川就召開記者會面對媒體。他說,針對毒奶粉事件後續處理劉院長有三點指示,包括應以人民健康為第一考量;食品中絕對不允許人為添加三聚氰胺;以及全案疑慮未釐清前,全面禁止大陸乳製品、奶精及植物蛋白產品輸台政策不變。


     在民眾最關心的三聚氰胺檢測標準方面,葉金川表示,昨天下午該署邀集之專家學者一致認為,雖因各實驗室檢驗儀器靈敏度不同,以致現行三聚氰胺檢測衍生公平性問題,但絕對沒有安全性問題。


     換言之,只要是衛生署認證之實驗室儀器顯示「未檢出」,即使可能仍含有微量的三聚氰胺,對民眾健康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因此,為免造成民眾不必要的疑慮,衛生署決定即刻起將檢測標準二分法為「未檢出」與「檢出」兩種。前者就是合格,不再另訂數字標準;後者被判定為不合格的產品,才會在檢驗報告中詳載檢出量。


     與歐美一致 採最嚴格管理


     至於「未檢出」與「檢出」的判定方式,葉金川說,衛生署將於下周召集各認證實驗室之食品檢驗科技人員,研訂標準化的檢驗方法及程序,以拉平各家實驗室因儀器靈敏度不同衍生的公平性問題。期間業者若覺權益受損,事後衛生署將依法協助解決。


     葉金川強調,該署還將於兩周內透過管道與美國、日本、澳紐及歐盟等先進國家食品衛生專家取得聯繫,確認國際間目前對三聚氰胺食品問題採取的對策,以求我國與歐美一致採取最嚴格的管理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