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紐約二十九日電】2008.09.30 03:03 am


全美資產最大銀行花旗集團(Citigroup29日同意以21.6億美元股票收購美聯的銀行業務,包括承受美聯530億美元負債。


根據協議內容,美聯還將發行120億美元的優先股及認股權證給美國聯邦存保公司(FDIC)。


在買下美聯的銀行部門後,花旗集團分行將大幅擴增,在全美21個州增加3,300家分行和辦事處,使花旗與美國銀行(BOA)及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並列全美三大銀行。富國銀行(Wells Fargo)先前和花旗競標美聯,但敗下陣來。


美聯出售資產的消息29日股價在盤前交易暴跌91%91美分,美聯26日(周五)收盤價還在10美元,而今年來市值暴減74%。花旗股價在紐約股市早盤下跌1.69%19.81美元。


FDIC強調美聯並未倒閉,所有存款戶權益都受到保障,存保基金也分文未失。


FDIC董事長貝爾(Sheila Bair)說:「對美聯客戶而言,今天的收購行動將確保服務無縫接軌,包括提供服務的銀行,及存戶全部存款都獲得全額保障。」


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說,他支持FDIC採取「及時行動」,顯示政府對穩定金融和經濟的決心。財政部長寶森也歡迎花旗收購美聯的銀行業務,表示此舉將「緩和潛在的市場動盪」;他同意FDICFed的看法,認為美聯若倒閉將對全美金融系統產生「系統性風險」。


美聯在出售銀行業務後,仍保留券商A.G. Edwards公司,及Evergreen共同基金業務。美聯自2006年以240億美元併購加州房貸業者Golden West 金融公司後便一蹶不振,2008年上半年財報的淨虧損達97 億美元;預料選擇浮動利率房貸(option ARM)資產將再虧12%(或140億美元)。惠譽信評(Fitch)預估此類房貸證券的違約率可能高達45%


美聯是持有最多可選型浮動利率房貸的機構,還超過上周才倒閉的華盛頓互惠銀行(WaMu)。自金融危機發生以來,雷曼兄弟和華互銀行已先後倒閉、美林和貝爾斯登遭併購,美聯是最近一個落難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