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道瓊社二十九日電】2008.09.30 03:03 am


美國能否成功拯救金融體系,除了仰賴國會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努力,還取決於中東國家與中國大陸央行買不買帳。


為了籌資7,000億美元紓困,華盛頓當局國寄望外國政府與投資人進場買進美國政府公債,並期盼他們幫助搖搖欲墜的金融機構強化資本,如同日本三菱日聯金融集團收購摩根士丹利多數股權一樣。


這對美國而言可謂苦樂參半。外資金變得愈來愈重要,顯示美國半世紀來大力鼓吹全球金融體系的成就,但也呈現美國經濟下滑的事實。金融危機凸顯華府當局重視國外金主的程度。美國財政官員指出,Fed與財政部決定介入解救二房,主因是為了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債權人,確保美國公債無風險顧慮。


外國金主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如果他們購買意願不高或打算拋售美國公債,勢必會刺激國庫券利率上揚,再次重創美國經濟。雖然包括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國家,因本身持有大量美國公債,不太可能打壓美元,但並不代情勢就對美國有利。


許多中國資深經濟學家近來不斷唱衰美元,認為發債7,000億美元短期內可能加深美元跌勢。就連財力厚實的主權基金也選擇袖手旁觀,例如中國投資公司之前曾收購落難的美國金融機構,不料引發國內激烈批評聲浪,此後對提高摩根士丹利的持股一直態度謹慎。


中東狀況也差不多。科威特、卡達與阿布達比主權基金都表示無意接手岌岌可危的華爾街銀行。僅部分小型主權基金打算趁機在房地產、金融與保險業撿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