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謝偉姝、曹佳琪/台北報導】2008.09.30 10:31 am


為刺激外資等法人加速投入台灣資本市場,期交所緊急向金管會提案,希望放寬法人避險帳戶的新制可提前在10月實施。期交所董事長葉景成指出,新制將放寬法人在期貨市場的避險部位可與現貨部位等值,不受台指期7,000口的限制,有助股市與期市的活絡,增加資金動能,也減輕法人在股市的套現賣壓。


期交所追蹤期貨前十大法人的期、現貨部位,發現避險部位普遍不足導致股市賣壓不斷。據了解,期貨交易的第一大法人是國內某壽險機構,但在9月台指期結算時,該法人持有市值1,200億元的現股,在期貨市場卻只有173億元的空方部位,避險比率相當低,也導致股市下挫時賣壓沉重。


葉景成表示,法人增加在期市的避險部位,未來股市與期市的整體規模、深度都會擴大,在股市波動大時,「賣出股票將不再是唯一選擇時」,反而可以吸引外資轉向期市避險,減少在股市放空,舒緩股市大漲大跌的劇烈波動。


由於該措施原本預計於11月與其他新制一併實施,期交所向金管會報告後,決定提前實施。葉景成表示,原本要與集保系統連線調閱交易人每日股市部位資料,過渡期將緊急改以傳真進行。


證交所也將自106日起,調整自營商開盤前申報買賣價格不得超過漲跌停板價二分之一的舊制,允許自營商可在漲跌停板價,即7%以內申報買進與賣出,增加自營商的價格選擇,可望大幅增加自營商操作彈性與進場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