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1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高鐵降息案將牽動債權銀行換手!此案在上月初,召開全體債權銀行團會議之後,即將在近日內拍定,預計最快本月份,就能對高鐵適用減半之後的4.6%新利率,其中引起市場矚目的,是有3家非高鐵債權銀行的國銀,擬接手因不贊成降息而選擇退出的外銀高鐵債權,藉此加入高鐵聯貸案。


     3家擬加入高鐵聯貸案的新成員名單,管理銀行兆豐銀不願鬆口,據知情的金融圈人士透露,3家新成員,應該是元大銀、日盛銀、及台工銀3家銀行基於有政府作擔保,較能安全的爭取放款業績,因此希望趁外銀釋出高鐵債權之際,加入高鐵聯貸行列。


     據指出,目前已有一家外銀明確向兆豐銀表示,不加入降息行列,並願意出讓債權,金額約接近7億元,不過,由於有3家國銀表達加入高鐵聯貸的意願,債權易手通過降息案,應不成問題;兆豐銀先前也曾評估,若沒有其他國銀願意承接,願把外銀釋出的債權,一併吃下來,及早完成高鐵降息案。


     上月初召開完全體債權銀行團會議後,兆豐銀內部預定,在上月26日匯總債權銀行的決定結果;不過,據兆豐銀昨日清查,目前已獲董事會通過同意降息案的銀行,僅佔全體債權銀行62.1%,包括兆豐銀、台企銀、一銀、中信銀、富邦銀、永豐銀、聯邦銀等7家銀行,台銀則預定在本周內走完流程,剩下的國銀,包括其他公股銀行在內,則尚未回報最後結果。


     兆豐銀指出,據了解,其他債權銀行目前都不反對降息,只是還需時間走完董事會、常董會等流程,預計在本月份,全體債權銀行應都能完成程序,使高鐵降息上式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