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鄒秀明/台北報導】2008.10.02 07:49 am


昨天股市一開盤,市場盛傳台新金控將被金管會接管,董事長吳東亮站上第一線澄清,強調台新銀行沒有被接管的理由,「如果有銀行要被接管,怎麼排也排不到台新。」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幫台新金控掛保證,表示台新營運正常,市場傳言非事實。


台新金財務長賴昭吟說,過去兩周台新存款減少三百億元,其中一百五十億元是企業安排發放股息的定存單到期解約,屬於正常範圍;另一百五十億元是因市場謠言而異常流失,但這幾天存款流失速度已減緩,前天存款流出金額不到十億元,目前台新金存款餘額約七千二百億元。


台新金控昨天下午在證交所做重大訊息說明,吳東亮親上火線,林棟樑、律師陳玲玉都一同出席。


吳東亮說,過去兩周有關台新的傳聞「什麼都有」,從經營不好、流動性有問題,到台新從央行拆不到錢等,昨天上午朋友問他「台新要被政府接管了?」到下午成了「政府已接管台新」。


吳東亮說,這些流言讓他很困擾、憤怒和遺憾,完全是惡意中傷、子虛烏有。他說,台新營運一切正常,銀行流動準備有台幣一千億元,今年前八個月還賺了十一億元,營運財務都很穩定。


近期台新股價一路下挫,吳東亮說,主要是外資抽腿,加上金改的汙名化影響。而雷曼兄弟破產,台新最多損失十億,他對股東比較抱歉,但損失應在可容忍範圍。


吳東亮說,市場傳言很離譜,網路還傳「夢到台新海外分行被掏空」,台新委託律師陳玲玉對不實傳言訴諸法律。吳東亮說,流言可能來自被台新資遣的員工和市場禿鷹,已將收集到的不實傳言交給林棟樑。


台新今年還有增資計畫,不過進度一直落後。吳東亮說,台新增資是達到金管會要求,但台新不缺資金,就算沒有增資,也不影響台新。


【記者鄒秀明、孫中英/台北報導】台新金股價昨天爆量下殺跌停,收盤創下五點七六元歷史新低,成交量爆出十一萬八千多張大量,為前年五月以來最大量,終場還有三萬二千多張跌停賣單無法成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