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工商時報 【陳美君、陳碧芬/台北報導】


     我國主權基金的成立一波三折!對於設立主權基金,央行總裁彭淮南維持過去一貫立場,強調央行並「不反對」成立主權基金,只不過,希望能按各國慣例,單獨立法,讓成立主權基金之事,獨立於央行之外。


     央行認為主權基金,不宜動用外匯存底的原因,彭淮南過去曾數度公開提及:台灣名義上雖有高達2800多億美元外匯存底,但至少有一半屬於「熱錢」,隨時可能因外資撤出銳減,因此不宜挪作他用。


     對於日昨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人士轉述,央行總裁彭淮南已初步同意,提撥外匯存底孳息挹注主權基金的說法,央行昨一早就發出澄清稿,嚴正予以否認。


     央行澄清稿中表示,關於媒體報導「台灣主權基金有譜」,文中所述「財金高層透露,經過數度協調,央行總裁彭淮南已點頭同意,提撥央行外匯存底孳息,做為主權基金之用。


     財經高層指出,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赴政院開會時,已初步同意,提撥外匯存底孳息挹注主權基金,至於投資的細節部分,還需進一步討論研擬。」此點與事實不符。


     央行指出,總裁彭淮南周二上午赴行政院出席副院長邱正雄臨時召集會議,會中並未討論主權基金。


     至於當日下午,彭淮南赴總統府,出席副總統蕭萬長主持的財經諮詢小組會議,討論議題雖有「成立主權基金之可行性」,但內容並未涉及「外匯存底」。


     顯然,對於與會人士私下透露,動用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已獲得央行首肯的說法,彭淮南完全無法接受,急忙跳出來「說清楚、講明白」,並一再強調,與會人士轉述的內容,全都是「子虛烏有之事」。


     至於彭淮南是否堅決反對動用外匯存底,挹注主權基金之用?彭淮南昨日晚間透過幕僚表示,「要說的話,都已經在新聞稿中」,不願再多做解釋。


     其實,對於我國是否成立主權基金,市場上的雜音甚多,據悉,央行雖不反對成立主權基金,內部卻傾向於「不要動用外匯存底」,而這也是央行一直以來不變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