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引發全球股災,使世界主要股市的總市值近一年來蒸發掉21兆美元,而第三季股市跌勢未止,以金磚四國中的俄羅斯和巴西跌幅最深。

日經新聞社1日報導,全球股市總市值在9月底降至42兆美元,單是在過去11個月間就蒸發了21兆美元,此金額相當於全球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0%以上。

根據世界證券交易所聯合會(WFE)資料,全球股市總市值在2007年10月底衝上巔峰,但此後一路下滑,至8月31日止共跌掉14兆美元,剩49.06兆美元;而追蹤全球股價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世界指數,自8月底以來則下挫14%。

紐約股市市值比去年10月底減少逾2.7兆美元;泛歐證交所(Euronext)、倫敦和上海各跌掉1.1兆美元;香港交易所市值也縮減超過1兆美元。日本證交所市值在同期跌逾8,700億美元。

而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上季由於商品價格從高點滑落,因商品價格狂飆受惠的股票跟著回檔,致使能源股占多數的俄羅斯和巴西股市受創最重,第三季跌幅分別為47%和24%。

因經濟萎縮跡象明顯、銀行體質引起疑慮,歐洲股市第三季仍持續下跌,道瓊Stoxx 600指數下挫12%,德國的DAX 指數跌9.2%。

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繼上半年暴跌34%之後,第三季股市因受惠於能源價格走低,僅下挫4.5%。

日本銀行雖把握良機向外併購,但未能阻止日股跌勢,日經今年來跌幅達26%。根據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 )資料,外資自日本股市淨撤資逾310億美元。

另外,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投資人7月淨賣出海外股票181億美元,資金回流金額為有史以來最高。

根據研究共同基金的理柏公司(Lipper)資料,美國投資人8月份又從投資海外的股票基金贖回160億美元,為十年來最多。

美國人投資國際股市的興趣減弱的一大原因是,美元在第三季升值。

以往美元走弱時,海外投資報酬能換得更多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和2009年的全球經濟成長將分別放緩至4.1%和3.9%。但市場認為這些數字可能還會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